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 USB 接插插頭頭種類與規格 ... 2016-07-13

USB 介面可以說是最為成功的電腦連接埠,自從推出後,幾乎每一台電腦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目前 USB 介面推陳出新,百花齊放.而與電腦連結的手機、相機、硬碟或再來個 MP3,也各有各的接頭,自家更有自己的充電器及傳輸線。搞得使用者眼花撩亂,一頭霧水的 OOXX,滿屋子的充電器加傳輸線,真的可說已到無 " 線 " 頭大的情況。

為了讓各種設備能充電或傳輸資料,於是各種轉接頭便應運而生,不但有什麼 A 轉 B,什麼公轉母的啦,更有 A 轉Mini-A,光聽這些規格名稱頭都暈了。最後終於有製造廠商推出個萬用轉接頭,真是所謂:佛心來了!






到底目前常用的 USB 規格有那些?現將目前常用的規格整理如下,看看你用的是那一種,購買時千萬別買錯啦 !

一般我們習稱的插頭正式的英文名稱應該是 : plug . 而插座正式的英文名稱應為 : receptacle。但本文仍採一般習用說法做說明。

Type-A  圖示 :

下圖左邊為 Type-A 母插座 ( Type-A Female ),右邊為 Type-A 公插頭 ( Type-A Male )。

一般的USB延長線多為此種型式。

USB-A Plug to USB-A Female,USB-A 公轉母。


Type-B  圖示 : 

下圖左邊為 Type-A 公插頭 ( Type-A Male ),右邊為 Type-B 公插頭 ( Type-B Male )。

USB Type-B 有許多的印表機採用這種型式。

USB-A Plug to USB-B Plug,USB-A 公 轉 USB-B 公。


USB Mini-A  圖示 :

下圖左邊為 Mini-B 插頭,右邊為 Mini-A 插頭。這類的連接線較為少見。

Mini-A Plug to Mini-B Plug,Mini-A 公 轉 Mini-B 公。


USB Mini-B  圖示 :

MP3 Player 多採用 USB-A Plug to Mini-B Plug ,作為資料傳輸與充電時使用 。(如下圖)

USB-A Plug to Mini-B Plug,USB-A 公 轉 Mini-B  公。


下圖左邊為 Mini USB 公插頭,右邊為 Mini USB 母插座。

Mini AMini B 對照圖 :


USB Micro-A  圖示 :


USB Micro-B  圖示 :

下圖左邊為 Micro-B USB 母插座,右邊為 Mini-B USB 公插頭。

Micro-A 與 Micro-B對照圖 :


iPhone / iPad / iPod 系列專用 USB 傳輸線圖示 :

上圖左上角為交流電轉直流充電器插頭,右方為 USB 傳輸線,目前支援 USB 2.0 . 本圖產品為副廠產品。


Lightning 接頭 :

透過 iOS 8 或以上版本,您可以使用用 iPhone Lightning 來為以下裝置充電與同步:

iphone 6s    iPhone 6s Plus
iPhone 6      iPhone 6 Plus
iPhone 5      iPhone 5c      iPhone 5s
iPod touch(第 5 代或後續機型)


USB 3.0 接頭 :

頭的防呆擋板均以藍色作為標示顏色。USB 3.0 強調的是傳輸速率高,因此使用的線材均有其特殊要求。是目前新產品線的趨勢 .( 如下圖▼)

上圖左側為標準 A Plug 插頭.右側為 3.0 Micro ,使用於設備端.


USB Type-C :

1. 較小的尺寸:在尺寸上與現有USB 2.0 Mirco-B相似。

2. 電源充電:Type-C將支援更高的電源充電能力。

3. 可擴展性:Type-C的設計將支援未來USB的性能。

4. 可用性:支援正反面都可插入,使用者將不再需要分辨正反面,更容易將接口插入。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