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 隨身硬碟或隨身碟被要求格式化 ... 2012-01-03

拜 USB 介面被廣為運用之賜,隨身碟及隨身硬碟已是目前相當普遍的電腦周邊產品,更可說是上班族、學生族等電腦族群的標準配備之一。

跟隨著使用率提高,相關問題也相繼一一出現。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其中的一個現象:插入隨身碟或隨身硬碟時被要求格式化該硬碟或隨身碟。(我想一定有不少朋友碰到這種鳥事!






會出現電腦要求格式化外接的硬碟或隨身碟的原因,大致上我們可以區分成中毒硬體故障兩項。其中硬體故障比率較小,而中毒的比率幾乎佔百分之八十以上

硬體部分

發生情況 1:( 電腦端出問題 )

在A電腦無法讀取,被要求格式化。在B電腦能正常運作。

若排除中毒因素,上述狀況純粹是 USB 連接埠或介面卡出問題,硬體故障的解決方法除了修理或更新之外,別無他法。

而會造成硬體故障的因素有很多,頻繁熱插拔的動作會造成硬體晶片損壞。連接埠端口金屬因潮濕或氧化產生銹斑、端口變型與灰塵累積皆會導致接觸不良,因而產生這個現象。電腦主機散熱不良、電源供應量不足也會發生此一狀況。


發生情況 2:( 設備端出問題 )

明明昨天電腦還能正常存取隨身碟,今天插入電腦後卻被要求格式化。

上述狀況會發生的原因,有可能是在卸除該裝置時未完整安全卸除所導致,這有可能致使該硬碟或隨身碟故障,造成電腦無法正常讀取其中的資料。

如果在電腦讀取或寫入隨身碟時,強行移除隨身碟,很容易造成隨身碟損毀,這要特別注意。我們於使用隨身碟時,要在電腦沒有使用隨身碟時才能移除。

要判斷隨身碟是否故障,我們可以嘗試先將電腦關機,於重新開機前先將該隨身硬碟或隨身碟插入插孔,接著再重新啟動電腦。電腦於啟動時會重新掃描外接裝置,如果裝置沒有故障,應該可以被找到並正常讀取。


軟體部分:(中毒或資料損毀 , 中毒的機率佔 80% 以上 )

中毒的狀況比較難舉例,因為每個人電腦安裝的軟體及使用情況各有不同,造成原因也無從得知。只能去買包乖乖或拿香拜拜,拜託電腦大哥好生聽話,別動不動就甩態罷工。

發生情況 1:

今天拿隨身碟到學校使用,在學校能正常存取,回到家卻被要求要格式化!

上述情況是標準的中毒現象,因為學校的公用電腦是公認的毒窟,使用隨身碟很容易惹毒上身。但既然已經中毒了,接下來當然就是掃毒或解毒。病毒很多,而解毒的方法就更多了,這裡實在無法一一說明。但大多數都是中了 autorun.inf 或 Kavo 病毒。如何解決?請移駕參考筆者兩年多前的文章內容:隨身碟無法讀取


發生情況 2:

昨天 A 電腦能正常存儲及讀取資料,今天於同一台 A 電腦使用時卻被要求格式化。

當上述情況發生時請回憶一下,你先前對隨身碟做了那些動作?如果只是單純的資料存取,例如照片或歌曲的讀出或寫入的話。建議你使用 B 電腦來試試看,如果能順利讀取,就代表您的 A 電腦可能中毒了。

但如果使用 B 電腦仍然被要求格式化,那麼應該就是隨身碟本身儲存的資料有問題了。這時建議你使用救援軟體,將隨身碟或隨身硬碟的資料搶救出來。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