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id you know ? .....

• 歌手唱歌時戴耳機的原因 ... 2013-12-31

再過一個小時 2013 年就要結束,即將進入跨年倒數迎接 2014 年的到來。電視上幾乎都在播放各地區跨年活動的現場節目,歌手們個個不畏低溫賣力演出。

相信許多朋友們或許會好奇,為什麼歌手們於現場演唱時都會戴上耳機,這耳機 ( In-Ear monitor ) 的作用與功能為何?






歌手們於現場演唱時會戴上耳機是為了要聽清楚現場的伴奏自己的聲音

原因如下:

1. 於現場演唱時現場的喇叭都是朝向觀眾,因此歌手會背向喇叭,而由於越高頻率的聲音指向性越高,因此演唱者於演唱時對於現場的伴奏會聽不清楚,這樣就會造成演唱者的音準錯誤。

2. 由於演唱會現場聲音很吵雜,歌手不容易聽清楚自己的聲音。這當然也會影響演出表現。

3. 如果演唱會場地很大或是空曠,反彈的聲音會有遲滯效果,這也會讓眼讓演唱者抓不準節拍。

當歌手們於現場演唱時會戴上耳機時,現場的音控人員會將伴奏聲音與演唱者的聲音,透過無線接收裝置傳送到耳機上,這樣演唱者就能聽清楚伴奏與自己的聲音了。


當然,除了配戴耳機一徒之外,在演唱會舞台上前端放置所謂的監聽喇叭,監聽喇叭會即時發出歌者與伴奏樂器的聲音,能讓演唱者抓準樂器與自己聲音得節奏與強度,這樣一來歌手就可以擺脫耳機的束縛囉。(▼監聽喇叭如下圖紅色框框)

祝朋友們在新的一年都能 平安順心 !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