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id you know ? .....

• 何謂雲端 ? 雲端在那裡 ? 雲端能做什麼 ? ... 2014-01-16

如果有人問您 : 「您知道最進幾年最夯的科技產業是什麼嗎 ?」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 : 「就是 3C 產業的智慧型手機囉。」

沒錯,目前最夯的科技產業是智慧型手機。但是您知道智慧型手機的功能為什麼會這麼多又強嗎 ? 其答案是 : 「雲端計算。」我們可以這麼說 : 「如果少了網際網路的雲端計算服務,手機所剩下的功能已不多,不能再被稱為智慧型手機。」






那麼 : 「何謂雲端 ? 雲端在那裡 ? 雲端能做什麼 ?




雲端運算早已存在 !

雲端運算技術早已存在網際網路的服務中,並已經隨處可見。大家應該使用過「搜尋引擎、電子郵箱」吧,使用者只要做簡單的輸入動作即能取得到大量資訊,而這些您早已習以為常動作就已經讓您的設備連上雲端。

您一定也有到銀行、郵局與超商使用 ATM 領錢的經驗吧。這也是雲端運算的一種。我們到超商繳交各種費用的過程都是屬於雲端運算服務。

雲端運算不只是單純的做資料搜尋、分析的功能,現在智慧型手機、衛星導航(GPS)等行動裝置都是透過雲端運算,發展出更多元的應用服務。

因此,有網路就有雲端,如果您使用的設備已連上網路,有資料的上傳與下載,那麼就已經有使用雲端計算服務了。


什麼是雲端運算技術?

究竟什麼是雲端運算技術?其實它不是一個全新的技術,而是一種概念,因為 Cloud computing 本身並不代表或專對任何一項資訊科技的技術,它是一種電腦運算的概念。簡單的說 :「就是把所有的資料全部丟到網際網路上去處理!

雲端運算最簡單的意涵,就是將電腦的運算能力提供出來作為一種服務,使企業或個人可以透過網路處理或取得資料,這也就是讓網路上不同的電腦同時幫你做一件事,大幅增進處理所需要的速度。你所需要的資料,不用儲存在您的個人電腦或手機上,而是放在網路的「雲」上面,在任何可以使用網路的地方就可以使用。


雲端運算對個人的影響 ?

曾幾何時,當您上網把要用的資料、程式抓下來,卻發現電腦硬碟容量太小不敷使用,或是軟體版本不對必須更新 ... 這樣煩人的事情把自己弄到手忙腳亂 ! 而為了應付這些狀況,你的電腦功能必須夠強大,中央處理器需要更快、硬碟容量要更大、還要不斷更新軟體版本 ... 但如果進入雲端,這些狀況將不復存在,因為在雲端中有幾百台超級電腦幫你處理這些事項,你可以不必再砸大錢升級電腦配備,就能擁有高速運算的能力。

這樣說吧 : 「現在,您只要打開電腦或手機,並將這些設備連上網際網路,此時你就已經漫步在雲端之上。」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