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id you know ? .....

• 閉門羹 ... 2016-01-20

國民黨於本次總統大選慘敗,毛治國於選舉開票的當晚立即宣布辭去行政院院長一職,並且強調不接受慰留。馬英九總統為此到毛治國的家裡去拜訪他。毛院長當天在家卻避不見客,讓馬總統吃了個「閉門羹」。

閉門羹」的意思就是:有客來訪,而主人在家拒不接見,也就是拒見的意思。因此如果是主人不在家的話,我們就不能說是吃了閉門羹,只能說是撲了個空。








但為什麼主人拒絕件客的情況下,我們就說是吃了「閉門羹」呢?其原由為何?

原來,於唐朝時在宣州城出了一位叫史鳳的名妓,她不僅擁有沈魚落雁之貌,亦能歌善舞,賦詩、撫琴、潑墨、作畫,無不精通。

因此史鳳的名聲騷動,轟動當時。方圓百里的貴胄子弟、風流才子,紛紛以一睹名妓芳容爲快。引得那些浪蕩公子與好色之徒不惜千里迢迢,登門拜訪,捧重金求見,把妓院經常圍得是水泄不通。然而,史鳳卻恃才甚高,對金銀錢財等不屑一顧。


名妓重才不重金,把前來求見的人,以品貌才學分成三六九等 ,對上等的客人來,她下樓接待;若是纨绔子弟,不學無術之輩上門,則統統拒於門外。

久而久之,一些屢被慢待的公子哥兒們對她的拒見心生不滿,於是開始造遙中傷史鳳。聰明的史鳳就想出了個辦法,對被拒絕的人皆免費贈予一碗羹湯,這樣一來倒也堵住了人們亂說的嘴。

後來,上門求見的人只要一看見擺上羹湯,就知道史鳳不願接待,心領神會而知趣地離開告退,雖心感不滿,但也無話可說。從而「吃閉門羹」一詞,不脛而走。

「閉門羹」也就由此事而得名並流傳至今,後來「閉門羹」也就成了主人拒絕客人的代名詞。以羹待客,比直言相拒,較為婉轉,也客氣一些。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