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id you know ? .....

• 冷氣機出風口溫度 ; 室溫與出風口溫差 ; 冷氣機檢查 DIY ... 2017-06-26

時令過了又熱又潮的梅雨季後,接著就是端午節了,此時塵封半年多的電風扇又一台一台的再度被請了出來。而緊接在電風扇之後的就是夏天的重裝備「冷氣機」登場的時候了。

冷氣機已經是現代化家庭必備的家電之一,每年到了六、七、八月就是冷氣機暢銷的季節。而筆者家裡的冷氣機也會在六月中左右開始工作 ( 開機燒錢 )。






冷氣機是高耗能的家電,再加上六月份採計夏季電價,因此看著快速狂轉的電錶就代表筆者的荷包即將失血 ! 為此,筆者每年都會先找一天先試開冷氣機,聽一下冷氣機運轉時的 聲音是否正常,感受一下冷氣激出風口吹出的冷風冷不冷 ... 再來就是實際測量一下室溫與出風口的溫差是多少?

每年開始使用冷氣時,先自己檢查冷氣機的狀態是必須的,如果冷氣機有問題的話,我們可以趕緊找人維修,因為在暑期旺季時,維修人員是非常搶手,臨時要找人立即維修會有困難。再者測量室溫與冷氣機出風口的溫差也是判斷冷氣機是否正常的重要方法。


首先,先用溫度計量一下室溫是多少度,接著打開冷氣。再將冷氣機的溫度設定在低於室溫六度。也就是說如果當時的室溫是 29 度,那麼就將冷氣機的溫度設定成 23 度。接著將溫度計貼近出風口處等待 5 分鐘。5 分鐘後看一下溫度計的溫度是多少度,而這個溫度就是「出風口溫度」。

用「室溫」減去「出風口溫度」,看看溫差是幾度,這就是所謂的「溫差」。「溫差」必須大於 8 度,如果溫差小於 8 度,那麼代表冷氣機有問題,要找廠商來進一步檢查了。例如 : 室溫 29 度。出風口溫度 19 度,29 - 19 = 10 ,溫差大於 8 度。這表示冷氣機是屬於正常、健康的狀態。


要知道,「溫差」會因為冷氣機的出風量而有所不同,出風量大則溫差會變小。反之,出風量小則溫差會變大。因此,同一部冷氣機在不同的條件下所測得的溫差值會有所不同。但不管條件如何,「溫差」都必須大於 8 度才算正常。

再者,由於目前製造技術的提升,冷氣機的冷房效果就變得越來越好,而「溫差」值也就越來越大。因此現在於市面上銷售的冷氣機的「溫差」值都已經能達到 12 度以上的標準了。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