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Did you know ? .....

你是否該紓壓了?.......2007/11/08

你正處於受壓狀態嗎?<學習自我檢測並找出幫助方法>

由於每人對於壓力的感受度不同,心靈診所院長莊凱迪指出,如果有以下幾個現象出現的話,就是該循求管道紓解壓力的時機了。

1.睡眠不好:睡得好不好是很主觀的個人感受,入眠時間的長短、睡眠時間等和睡眠品質未必有直接的相關性,有的人睡很久也會覺得老是睡不好,莊凱迪說,只要主觀上認為睡不好,就是有失眠問題了


2.身體有找不到原因的痠痛:通常以肩頸部位比較常見,有些人在壓力的狀況下, 身體肌肉也會跟著緊張起來,會不自覺地繃緊肌肉。

3.比較容易發脾氣:這種現象不見得本人會察覺到,有時是周遭親友感受到才會提出來的, 本人通常會比較容易出現不耐煩的感受。

4.坐立不安:壓力會讓人比較容易出現焦慮的現象,跟著會有不自覺的坐立不安的狀況。

5.比較容易疲倦:做同樣的事情,進行同樣的心智活動,卻比過去更容易感到疲勞。 因為壓力所造成的焦慮,會耗費我們的身心,讓   人疲勞倦怠。

6.難以專心:很難專心在目前的事情上面,注意力難以集中。

這時候,該找醫師了!

至於到了何種情況應該要就醫呢?臨床經驗指出下列6點,其中只要有任何1項,就應該要找醫師談談了。

1.持續性的睡不好:連續好幾個晚上睡不好,就需要請醫生幫忙了。
睡眠是天然的壓力紓解方式,如果老是睡不好, 壓力無法排除,會逐漸累積到無法負荷的地步。

2.手出現發抖、冒汗等生理症狀

3.不好的情緒已經影響到人際及家庭關係

4.找不出原因的心悸、胸悶、氣喘等症狀:通常是已經到了嚴重焦慮的症狀,有些人會找心臟內科醫師看診,但往往是檢查了半天, 卻只找到輕微的二尖瓣脫垂,無法解釋嚴重的症狀。

5.有不想活的念頭:有些人未必會出現自殺想法,但有時會浮現出想早點死、或是活著沒意思等負面的念頭。

6.體重無緣無故的變重或變輕:有人壓力大就不想吃東西,也有人是壓力大就拼命的吃東西,這都是不正常的行為。

諮詢/莊凱迪(心靈診所院長)  文/吳佩芬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


... Come from .Ram upd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