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 Shutdown 電腦設定自動關機 ... 2011-09-03

女兒的 MP3 透過電腦的 USB 充電,由於當時已經將近凌晨,因此希望於大約三個小時後關閉電腦結束充電,於是就有將電腦設定自動關機的需求。

雖然網路上有許多的免費自動關機的排程軟體,但有些軟體因為程式撰寫不良,反而會有造成系統衝突,有未蒙其利,而先受其害的隱憂。且自動關機是 XP 系統已有的功能之一,因此我們只要幾個簡單的設定步驟就可完成,不必另行下載及安裝其他軟體。






要設定自動關機並不難,我們只要依循下列幾個步驟,就可以將電腦在我們要求的時間下自動關機。

要設定自動關機會用到 " shutdown " 與 " at " 這兩個指令。

因此我們先來看看 shutdown 這個指令有哪些參數可供使用。

1. 首先在 " 開始 " >> " 執行 " >> 打入 cmd 來開啟命令提示字元的視窗。




2. 在命令提示字元的視窗中輸入 " shutdown/?  ",會顯示這個指令的參數.我們會用到的大致上為 -s : 自動關機-t : 將關機等候時間設定成 xx 秒 , 與 -a : 取消自動關機,這三個參數.下圖是各個參數的說明,朋友們可以參考並對照一下其對應的功能。




再來看看指令 at。使用這個指令的前提是電腦的 task scheduler 這個服務項目必須是處於啟用狀態,一般在安裝電腦系統時這個服務項目是預設為啟動。因此我們可以直接執行這個指令,不需要特別做其他設定動作。這裡只是稍作提醒,除非你已將此項服務關閉,那麼就必須將其設為啟動。




3. 如果你要電腦在晚上十一點三十分關機,你只要輸入 "at 23:30 shutdown -s ",到時電腦便會自動關機。特別注意:輸入指令需用半型字體,指令與參數之間要加上空格,且時間設定是採24小時制。




4. 設定一個小時後關機 , 這是以秒為單位,一小時為3600秒.輸入"shutdown -s -t 3600 "即可。我們可以依照個人的需求來設定關機時間,方法十分簡單。




5. 如果臨時你想要取消自動關機設定,你只要輸入"shutdown -a ",就能取消關機設定.

6. 自動關機執行時,電腦會將執行中的程式強制關閉,並不會自動存儲工作中的資料。因此使用這個指令時要注意做好資料的保存.這點要特別注意!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