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   筆記型電腦變壓器(充電器)規格與能否共用 ... 2012-03-26

筆記型電腦於外出時最重要的就是電池的續航力,由於必須兼顧重量輕及使用時間長這兩個需求,因此筆電電池續航力一直是廠商積極開發的重要項目。因為如果能讓筆電擁有一顆重量更輕、儲存電力更強的電池,就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而付款買單。

但不論電池的續航力如何,筆電仍然需要透過變壓器來將電池充飽後才能繼續上路,這是筆電的宿命。今天我們就來談談,筆電變壓器與筆電的關係。以及如何辨識筆電變壓器規格。

筆電於插上變壓器供電時,是直接由變壓器將交流電降壓並轉成直流電後,提供電腦工作時所需的電力。此時如果電池蓄電容量未達滿檔的情況時,變壓器會一併對電池作充電的動作,直到電池充飽後才會停止。移除變壓器時會自動改以電池供電。而變壓器其實就是筆電的電源供應器 ( Power supply )。

我們常聽到一句玩笑話:「一台沒電的電腦,只是一堆廢鐵。」由此可見,變壓器可算是筆電重要的零件之一。


AcerASUSHPTOSHIBA 常用規格如下:

電壓 (V) : 19 V

電流 (A) : 3.16A,3.42A,4.7A,6.32A


SONY 常用規格如下:

電壓 (V) : 19.5 V ( 最常見 )

電流 (A) : 3A,3.3,4.1A,4.7A,6.2A


如何辨識筆電變壓器(充電器)規格:

變壓器會於背面標示電源輸入之電壓、電流與輸出之電壓、電流規格,及通過何種安規認證。



上圖紅色框框標示說明如下:

INPUT : 100~240VAC 50/60Hz 2.5A

OUTPUT : 19VDC 4.75A

指適用於 19V 直流電 ,電流 4.75A 之電壓與電流輸出。19V * 4.74A = Max 90W 。

於筆電的背蓋上也會標示與變壓器相同的額定使用值。


如何判斷可否共用變壓器?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能否共用?」這個問題網路上一直都有人在提問與回答,今天就順便在此作簡單說明。

只要符合下列 3 個條件就可以共用,不會產生太大的問題。

1. 插頭孔徑規格必須相同

孔徑太小無法密合,太大無法插入,當然不能共用。這是必要條件,此項條件不符合,自然也就沒有共用與否的問題存在。

SONY、IBM、Dell 這三款品牌筆電採插頭具針腳 ( Pin Inside ) ,請特別注意。

2. 輸出電壓必須相同

我們知道,如果電壓過低,會造成電腦不穩定,電壓過高,則會因負荷過載而燒毀電腦,因此原則上只要輸出電壓值不超過正負 5% 以內皆可以共用,因為電腦於安全設計上,對於使用電壓都採用正負 3~5% 的誤差容忍值,所以超過這個容忍值時,請勿使用,千萬不要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3. 最大輸出電流必須等於或大於原本的變壓器

電流過小,容易造成設備因供電不足,而無法正常啟動,尤其是使用以 USB 供電的外接硬碟最容易發生這個現象。而且長期使用電流量過低的變壓器,會因電流供應不足致使變壓器長時間滿載而發燙,容易損壞。

上述三個條件中以第二項「輸出電壓」最為重要,超過 5% 的容忍值時請勿共用,否則電腦燒壞了,可別怪筆者沒有特別提醒。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