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 電腦強制關機、瞬間斷電 - 不當關機對電腦所產生的不良影響 ... 2023-05-13

藉由介紹 Windows 作業系統關機流程,來說明強制關機、瞬間斷電等不當關機會對電腦產生什麼樣的不良後果。

Windows 作業系統於關機時有其一定的流程,跑完正常的關機程序後才能正確的將應用程式、作業系統與硬體設備的各項資料與設定值完整的回存於硬碟的相關磁區中。






Windows 作業系統關機需經四個流程循序漸進 : 1 . 觸發關機,2 . 關閉用程應式 ,3 . 關閉作業系統,4 . 關閉電源

Windows 作業系統關機基本過程簡介說明如下:

1 . 觸發關機 :

使用者觸發關機指令後,關機指令程序會通知 Windows 子系統 CSRSS.EXE,CSRSS.EXE 收到通知後會和Winlogon.EXE 做一個資料交換,接著由 Winlogon.EXE 通知 CSRSS.EXE 開始關閉系統的流程。

2 . 關閉用程應式 :

CSRSS.EXE 收到 Winlogon.EXE 的關機通知後,會依次查詢使用中的應用軟體進程,讓這些進程程序退出。如果某一個使用者進程在一個預設的超時時間 5000 毫秒沒有退出的話,Windows 會顯示一個結束任務對話框,用於詢問使用者是否結束這個應用程式。預設情況下這個對話框會一直顯示而不會自動關閉。這時關機程序會等待使用者關閉執行中的程式或軟體後再進入第三個關機程序。

3 . 關閉作業系統 :

完成上述關閉應用軟體程序後,接著就輪到終止系統進程了。系統進程包括 SMSS.EXE、Winlogon.EXE、Lsass.EXE 等。Windows 在終止系統進程的時候並不像終止使用者進程那樣提示使用者,而是跳過這個進程,去執行下一個系統進程的終止操作。使用的超時時間和第二階段使用的時間相同。

在上述第二與第三個關機過程中會分別將應用程式與作業系統相關資料與設定值寫回登錄擋及儲存的磁碟區當中,以便於下次啟動系統或應用軟體時存取所需。因此這兩個程序作的動作屬性是針對軟體部分。

4 . 關閉電源 :

完成上述三項關機程序後,Winlogon.EXE 調用一個原生 API 函數 NtShutdownSystem() 來命令系統執行後續的收尾工作。在這個程序中,Windows 執行子系統會完成最后的關機操作,例如 : 設備驅動在這個階段裡完成一些驅動設定的特殊操作;也就是在這個階段,硬體配置管理系統將被修改過的登錄檔資料回寫到磁碟中。等全部子系統完成退出以後,電源管理就完成最後的操作 : 如重新啟動、關機等。

上述第四階段關機程序,會將硬件設備被修改過的資料寫回登錄檔之中。動作屬性是針對硬體部分。


瞬間斷電並沒有經過完整的關機程序而是直接切斷電源,這樣一來包括執行中的應用軟體、作業系統與硬體設備全都無法順利回存資料及相關設定值。產生的結果就可能會有應用軟體無法再次順利執行,系統檔案丟失或毀損,相關資料消失;以及硬體設備無法正常驅動或損毀。而強制關機,同樣也是跳過上述關機過程的前三項程序,直接關斷電源,其結果跟瞬間斷電類同。

因此不當關機其結果於輕傷者有可能僅止於丟失應用軟體資料。而重傷者,有可能需要重灌作業系統;更甚者有伴隨電源供應損毀、硬碟損毀、主機板晶片故障 ... 等等的硬體故障情況發生。

結論 : 如果你口袋不夠深,除非萬不得以,請乖乖的按正常程序,好好的關機。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