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 計算機概論 - 硬體篇 ... 2012-09-29

計算機概論是電腦學習中必要修習的課程,目前從小學開始到大學各科系,計算機概論已成為必修課程。

電腦早已經悄悄的在現代人的生活上攻城掠地,於現實的生活上,電腦的相關運用已經無遠弗屆切入各行各業,不論食、衣、住、行、育、樂幾乎都跟電腦相關運用脫不了關悉,可說已經達到「你想逃都難」的地步。






學習與善用電腦資源,除了能讓我們在工作上更有效率之外,於生活上更能讓我們悠遊於多采多姿的網際網路世界,這能豐富我們的知識與內涵,還能拉近親朋好友之間的關係與距離。所以,學習與利用電腦資源已經是現代人不得不為的課題。

因此如果您還不儘快的學習與利用電腦資源,那麼逐漸的您將與現實社會漸行漸遠,最後導致脫軌現像,讓自己活在二十一世紀的石器時代之中,淪為摩登原始人一族。


大哉問:「何謂電腦?

美國無線電工程師協會對電子計算機所下的定義電腦為一部能接受資料,並將資料加以運算處理,以產生結果的機器。更進一步的說法是:電腦為一部能按預先儲存程式之控制並對輸入資料加於處理以產生結果的機器。

看了上述說明,我想可能有許多人是有看沒有懂。好,那麼就讓我們來揭開這電腦的神秘面紗。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既然要使用電腦,那就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電腦、電腦的硬體有那些、其功能與作用為何?

個人電腦的型式Personal Computer( PC ) ,目前常見有以下兩種 :

桌上型電腦 ( Desk-top computer )

筆記型電腦 ( Note BookNB ) ( 大陸稱為 : 筆記本 )




硬體Hardware ) - 個人電腦的硬體設備

個人電腦於外觀而言,通常可分為輸入設備主機輸出設備三大部分。而這些看的到、摸的著的實體,我們就稱之為硬體或稱為硬體設備。

桌上型個人電腦各項設備組成示意圖 ▼




輸入設備

對電腦下工作命令的設備,就稱為輸入設備。

輸入設備包含:

滑鼠(Mouth )、鍵盤 ( Keyboard )、觸控板 (Touch Pad)、光碟機(DVD Rom )、麥克風 ( Microphone ) 及掃描器 ( Scanner ) ,硬碟 ( Hard Disk , HD )等。

輸入設備功能

輸入設備主要功能就是將電腦能使用的資料或指令傳送給電腦的處理器作處理。


主機 :

處理電腦內部各項資料的設備集合體,就稱為主機。

主機設備包含

電源供應器 ( Power Supplier )、主機板( Motherboard )、CPU記憶體(Ram )、音效卡乙太網路卡無線網路卡、顯示卡硬碟 ( Hard Disk,HD )。

主機設備的功能

主機設備中的中央處理器( CPU )將輸入設備送進來的資料或指令作運算與處理,並於處理完成後,指揮輸出設備做資料輸出。並且將輸入資料與完成處理的資料作暫時或長期的儲存於儲存設備-硬碟當中。因此主機設備包含了資料處理與儲存的功能。


輸出設備 :

對主機處理已完成的各項資料,作成輸出的設備,就稱為輸出設備。

輸出設備包含

顯示器 ( Monitor )、 喇叭 ( Speaker )、 印表機 ( Printer ) 、周邊儲存設備等。

輸出設備的功能

將處理完成的資料-即資訊,以令人能了解的方式呈現出來,例如影像、聲音或文字。

綜合上述說明,電腦硬體具備有對資料處理的四個功能:輸入、運算處理、輸出、儲存。也就是說電腦的硬體設備必須相互支援來完成上述工作。


網路上有一則對「什麼是電腦作業系統?」的笑話,雖然是笑話,但對電腦作業系統軟體的說明卻是十分的貼切,現引用如下:

我們都知道沒插上電的電腦是一堆廢鐵。那麼請問插上電但沒有安裝作業系統的電腦是什麼 ? 答案是 :「一堆會電人的廢鐵。」

從上則笑話中,我們可以了解沒有安裝作業系統的電腦充其量也只是一堆會耗電的硬體設備罷了。因為電腦除了必須有完整的硬體設備之外,還必須搭配軟體 ( Software )。才能正常運作並顯現功能。因此我們對電腦必須軟硬兼施才行啊。

請繼續閱讀 >> 計算機慨論 - 軟體篇(Software )。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