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 計算機概論 - 硬碟容量 ... 2012-10-10

如果有人問:「電腦中哪一個硬體設備最重要?」我的答案會是:「硬碟。」

今天我們就來淺談硬體設備中,一個很重要的的設備-硬碟 ( Hard Disk Drive ,HDD )。今天先不談硬碟是如何做存取或是讀寫動作,因為這些牽涉到許多的技術層面,日後有機會再來介紹。今天先來說明硬碟功能與其容量大小這個部分。







硬碟的功能

硬碟是電腦存放程式與資料的地方,舉凡作業系統、應用程式與多媒體資料,全都存放於此。這也就是說您對電腦所作的一切動作與這些動作所產生的結果,都會被存放在硬碟之中。沒有硬碟,電腦等同廢物。

例如,您要使用 Word 這個應用程式打一篇報告,那麼你必須先將這個應用程式安裝於硬碟之中。使用時電腦會啟動這個應用程式,供使用者開始編輯相關的資料。

當您完成資料的編輯之後,您還必須將完成的資料存放於電腦的硬碟之中,作為儲存,以便您對資料作輸出、傳送或日後查閱等等的相關運用。

又當我們利用瀏覽器瀏覽網路上的各種資料的同時,瀏覽器也會將您瀏覽過的網頁資料,存放於硬碟的暫存磁區之中,稱為暫存資料夾。(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上述的兩個例子簡單的說明了硬碟的功能屬性-儲存、記憶。沒有硬碟,電腦同樣無法達成實質的功能。


硬碟的容量

我們已經知道,硬碟能將各種形式的資料存放於磁區之中。而不論是程式或是資料均有所謂的大小之分,而這些不同大小的程式與資料於儲存時就會佔用硬碟的空間,這個所謂的空間就是我們習稱的硬碟容量。

硬碟的容量有大有小,依目前市場個人電腦主流產品而言,硬碟起碼容量動則 500~600 GB ,亦或是 1TB 起跳,這和幾年前 80 GB 的硬碟相對而言,只能說不可同日而喻了。想當然,容量越大,能儲存的資料當然就越多,這也是我們所樂見的。


但您知道這硬碟的容量到底是如何計算的嗎?請參考下列略表:

1 TB = 1024 GB

1 GB = 1024 MB

1 MB = 1024 KB

1 KB = 1024 Byte

1 Byte = 8 Bit

一個阿拉伯數字或英文字母佔用 1 個 Byte ,一個中文字佔用 2 個 Byte ,而通常一首 MP3 從 3~10MB 之間 ,我們經常使用的 Word、Excel ,一般而言資料大小也大概幾個 KB 或幾十 KB ,大不了幾十個 MB 。從這些例子來看,我們就能想一下或試算一下您的硬碟能存放多少的資料了。


還是那句老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硬碟上存放的資料才是最重要與珍貴的。電腦中的所有零件或設備損壞了,都還能修復或換新,就唯獨硬碟不行。因為如果一旦硬碟損毀,硬碟上所存放的資料將很難被搶救回來。

因此如果您的硬碟存有一些無可取代的資料,請記得-備份、備份再備份,別到了哪天硬碟壞了才來呼天搶地的到處求援。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