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Life .....

• 「葵無露」製作;粉介殼蟲害,俗稱 : 白龜神、白棉苔 ... 2023-05-15

媽媽在家門口的花圃上種了一株龍吐珠,每年春天枝枒上都會冒出新芽並長出漂亮的白苞、紅色的花。每次回家在進門前,會習慣性的停下來,駐足欣賞一下,看一看這棵漂亮的龍吐珠,在愉悅與歡喜的心情下踏進家門。

五月了,龍吐珠照例抽出新芽、長出綠葉,並在枝枒間冒出白色花苞。但是筆者觀察到有些新葉子長的不是很正常,葉面呈畸形的波浪形狀且沒有完全伸展開來。再仔細一看發覺枝枒上有白色、黏稠好像發霉一樣的東西附著在上面,且上面有白色貝殼狀的小蟲子( 粉介殼蟲 ) !




龍吐珠就種在門前的花圃裏,所以可說是家的門面。這棵龍吐珠是媽媽生前所栽種的,所以對我而言有著特殊的意義,只要看到這棵龍吐珠顯現出綠葉、白萼、紅花的健康狀態,心裏就會有種踏實與安定的感覺,並裝著無數的美好回憶。






龍吐珠受到「粉介殼蟲」的侵害 ( 俗稱 : 白龜神白棉苔 ),必需積極處理,上網找到「葵無露」可以防治此種蟲害。事不宜遲,即刻自己動手製作。

葵無露」製作 :

材料 : 洗碗精、食用性植物油。

工具 : 容器、量杯、噴霧器。


施做步驟 :

1. 用量杯量取 10 cc 洗碗精 + 加 100 cc 的沙拉油 。

2. 將量好的洗碗精與食用油倒入空的容器中,開始攪拌,目的是讓清潔劑與食用油充分混合並完成乳化效果,充分攪拌完成後的溶液會呈現乳白色,到此「葵無露」製作完成。

3. 使用時,取出10 cc 「葵無露」溶液倒入容器中,再加入 2000 cc 的清水用以稀釋,攪拌一下讓溶液與水完成稀釋。

4. 將稀釋好溶液倒入噴霧器中,對受害的植株進行全株噴灑,要記得葉子的背面也要全面噴到才好,因為粉介殼蟲喜歡藏身葉子背面。

簡單的說 : 清潔劑 1 比 食用油 10 ,使用時再用水稀釋清水 200倍 ,就是目前草友認為效果最好的比率。自製的「葵無露」沒有毒性會於環境中自然分解。因此希望草友們在使用「葵無露」之後,自己種植的花花草草能恢復健康,開花又結果喔。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