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id you know ? .....

• 手機防塵防水等級-國際防護等級認證 ... 2016-09-20

手機故障原因排名的第一名是螢幕破損,也就是因跌落、重壓造成的螢幕或外殼損壞。而第二名就是手機進水(浸水)/ 受潮。如果擔心手機不小心摔壞,我們可以為手機加裝保護套,但要防止進水,除了自己使用時小心之外就要靠手機本身的防水機制了。

說到有關於手機的防水機制,我們的第一個反應應該是 SONY 的手機 。因為 SONY Xperia 系列主打的就是手機防水功能。而這次蘋果推出的新款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就具備有 IP67 等級的防塵防水功能。







上圖是蘋果發布會上對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俱備 IP67 防水等級功能的宣傳照片。


什麼是 IP 等級?

IP 是 Ingress Protection 的縮寫,顧名思義,就是「侵入防止保護」的意思。這是由國際電工協會所制定的標準,用來測量機械或電子裝置防塵(固體異物)與防水(液態)的能力。

IP(防護等級)是測量裝置防塵和防淡水等級的國際標準。此兩位數IP代碼中的第一位數是指固態物體(包括灰塵)的防護等級。第二位數是指裝置的防淡水等級。


防塵等級說明 :

IP0X : 無任何特殊防護功能。

IP1X : 防止直徑大於 50 公釐的異物侵入。

IP2X : 防止直徑大於 12.5 公釐的異物侵入。

IP3X : 防止直徑大於 2.5 公釐的異物侵入。

IP4X : 防止直徑大於 1 公釐的異物侵入。

IP5X : 可部分防止灰塵侵入 (不會產生有害沉積物)。

IP6X : 完全密封防塵。(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屬於這個防塵等級 )


防水等級說明 :

IPX0 : 無任何特殊防護功能。

IPX1 : 防止水滴進入。

IPX2 : 裝置傾斜角度在一般位置的 15 度之內,可避免水滴進入。

IPX3 : 防止噴水進入。

IPX4 : 防止潑水進入。

IPX5 : 可抵抗低壓噴水槍水柱至少 3 分鐘以上。

IPX6 : 可抵抗高壓噴水槍水柱至少 3 分鐘以上。

IPX7 : 可抵抗在 1 公尺深的水中浸濕 30 分鐘。(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屬於這個防水等級 )

IPX8 : 可抵抗在超過 1 公尺深的水中持續浸泡。製造商會依每個裝置標示該產品確切狀況。

看了上述防塵防水的說明後,朋友們是否能自行解讀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所具備的 IP67 防塵與防水的能力了呢?值得一提的是,蘋果對於手機進水或受潮所造成的故障是不在保固範圍內的,因此朋友們還是別拿自己的手機當試驗品喔!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