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id you know ? .....

• 員山子分洪道 ... 13-Sep.-2008

辛樂克颱風襲台 , 颱風因缺乏導引氣流 , 故颱風於宜蘭外海近似滯留 , 造成北台灣地區降雨量大增 . 水利署啟動員山子分洪 , 將基隆河上游之降雨調節至員山子分洪道 , 以降低基隆河下游之水位 .

最近幾年 , 每每颱風來襲就會聽到「員山子分洪」這個字詞於電視新聞頻道中出現 . 到底員山子分洪是啥 ? 員山子分洪對台北地區的降雨量又有何關悉呢 ?






基隆河是淡水河的三大支流之一,源於平溪鄉。流經基隆地區,更東西貫穿台北市,與新店溪和大漢溪匯流成淡水河,由淡水出海。基隆河流域為都會區,河道兩岸均已高度開發,每逢大雨河道兩岸皆有淹水之虞。於是就有了這項將基隆河上游洪水直接引流到東部沿海排放的水利工程構想。

因此在基隆河瑞芳流域設一分洪道,將基隆河上游集水區域之洪水以隧道導引方式導引至東海排放,以減低台北地區因豪雨所造成的淹水損失。因為事關人民生命與財產安全,每當颱風於侵襲台灣北部之前,政府首長、地方官員均會到員山子分洪道視察的主要原因了 !


員山子分洪道位置圖 :

員山子分洪道分洪功能示意(鳥瞰)圖 :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