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id you know ? .....

•  何謂BOT?  ... 2022-02-00

上圖為台北大巨蛋示意圖,遠雄 台北大巨蛋也是目前仍在施工中的 BOT 案之一 。( 台北大巨蛋是遠雄讓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搞得灰頭土臉的傑作 )







( 上圖為 台北秋葉原 示意圖。)

由鴻海集團成功得標並斥資 38 億元的台北資訊園區,於今日由郭台銘親自舉行二期工程的動土典禮,這個號稱將成為台北秋葉原的 BOT 案可望於 3 年後完工。


台灣高鐵因虧損連連及高額的負債,導致董事長殷琪下台,改由原執行長歐晉德接任,這是最近的熱門新聞。

我們都知道台灣高鐵是台灣最重大的 BOT 案,當初台灣高鐵就是以政府零出資為訴求而搶得高鐵的競標案,但歷經數年營運,高鐵不但已經虧掉七百多億 , 並且負債四百多億 , 並將持續的虧損下去 !


到底什麼是 BOT 案呢,請看如下說明 :

BOT 的主要精神是 : 公共工程建設計畫由政府機關擬訂,並交與民間投資興建與經營,在民營經營一段時間後再交回國家經營。

Build(興建)、Operate(營運)以及 Transfer(移轉)。

因此我們可以說 BOT 就是由政府規劃的公共工程建設方案,再交給民間來投資興建並於經營一定的時間後,再移轉由國家接手經營的一種政府與民間的合作模式。藉此政府藉由民間的資金來興建公共工程,減輕政府的財政壓力。而民間的投資者亦可因投資經營而獲利,可說是政府與民間雙贏的模式。

但如今台灣高鐵已虧損及負債累累,一旦由政府接管,其持續的虧損及龐大負債則將由全民買單。這就違背了 BOT 的主要精神,也就是說國家及人民未蒙其利,卻已先受其害 !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