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id you know ? .....

• 什麼是費洛蒙 ? ... 12-Feb.-2010

我們時常會聽到費洛蒙這個名詞,但是你了解費洛蒙到底是什麼嗎 ? 費洛蒙跟我們又有什麼關悉呢 ?

費洛蒙pheromone)是一種由動物體的外分泌腺所分泌且具有揮發性的化學物質,它可使同種動物不同個體之間透過嗅覺的作用傳遞訊息,產生行為或生理上的變化。這種化學物質的分子很小,可隨風飄曳,再藉空氣流動快速地傳播到各處。






螞蟻沿路分泌費洛蒙讓後面的螞蟻走在同一條路徑上。( ▼如下圖 )




人類與性有關係的荷爾蒙有數種,其中以費洛蒙(pheromone)最有趣,它又叫做信息素,也就是透露給異性有關於性方面的訊息。這種訊息之目的,是要告訴對方有異性的存在,因此而吸引對方的接近。

在非人類的動物中,大多數動物會在固定的時間或交配季節裡,也就是俗稱的發情期,散發出大量的費洛蒙,吸引異性近,這也就是告訴異性說,它已經準備好傳宗接代的動作了。因此當異性接近時,就會激起異性的性衝動,進而交配。


此外,兩個同性所放出之費洛蒙,卻會互相刺激,進而互相排斥,趕走同性,以減少對手競爭, 因而增加交配或受孕機會。然而人類費洛蒙的作用,就不是如此明顯了,遠不如其他動物費洛蒙的作用強。

人類會放出費洛蒙的現象,是在 1971 年才發現的。當時的發現是住在同一宿舍的大學女生,彼此的生理週期會漸漸地出現在同一時間,經研究結果, 是由一種化學物質所控制。經過更多的研究,現在已經知道人類女性身上可散發出的費洛蒙叫 couplin,在男性身上散發之費洛蒙則叫做 androstenone。

目前所了解的人類費洛蒙,作用主要是吸引異性,排斥同性,生理週期調整等作用。根據研究,在暗暗的電影院裡,觀眾往往會集中坐在故意塗有異性費洛蒙的椅子上。同時當男女費洛蒙大量存在時,會使少女原來規則的生理週期,變成不規則,原因是男女費洛蒙的作用剛好有對抗作用,這種現象以熱門音樂演唱會最明顯。

男性費洛蒙的分泌處是在汗腺,女性則多來自腋下腺。由於每個人的體質與清潔習慣不同,因此不一定能有足夠量的費洛蒙可吸引異性。針對這點,因此美國目前已有出售人工合成的費洛蒙香水,供給約會男女使用,以增加約會時的異性互相吸引作用。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