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id you know ? .....

•  何謂殖利率? ... 2011-11-23

進期歐元國家( 歐盟 ) 因為希臘及義大利等國的國債問題搞得歐盟灰頭土臉,連帶的台灣股市也跟著慘兮兮!

電視的新聞報導及財經新聞都不斷的報導歐洲國家的國債債券殖利率破 7%,已經達到該國無力償還的情況。






這些新聞讓筆者真的是所謂的,有看沒有懂,原因是搞不清楚到底殖利率是什麼意思,一頭霧水?

本著「不知為不知、學而時習之」的態度,於是上網 Google 囉 ! 很快的,找到了一個筆者認為簡單扼要的解答。


何謂殖利率?

(1) 在債券市場中,殖利率是指投資債券至到期日這段期間的投資報酬率,通常會是市場利率。因為是持有至到期日,所以又稱「到期殖利率 ( Yield To Maturity,YTM )。殖利率也是用以計算債券價格時的折現率,殖利率上升,債券價格下跌,殖利率下降,債券價格上升。

(2) 在股票市場中,殖利率是將股利除以股價計算而得。通常會與銀行利息相比,若股票殖利率高於銀行利息,則該檔個股的持有報酬率優於銀行。

說白話點,殖利率就是獲利的百分比,100 元購入,到期時領回 107 元,殖利率就是 7%。另外一種是購買時只支付 93 元,到期時領回 100 元。

如果覺得有看沒有懂的話,那麼換你自己 Google 一下囉 !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