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id you know ? .....

• 湯圓與元宵有何不同 ? ... 2012-02-13

在台灣於冬至這一天。我們都會煮上一鍋湯圓,吃過湯圓後大夥都長一歲,而冬至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中倒數第三個,過完冬至農曆春節就近囉!

昨天是冬至,你吃湯圓了嗎?冬至吃湯圓,而元宵節除了提燈籠之外,也要吃吃元宵,這也是我們中國人的傳統之一。但您知道到底湯圓與元宵有何不同嗎?








身處台灣的的我們,您知道什麼是湯圓?什麼是元宵嗎?有人認為湯圓與元宵根本就是同樣的東西,只是因為稱呼上的不同罷了。如果你也是這麼認為,那您可就錯囉,因為湯圓與元宵大不同。

湯圓與元宵最大的不同在於製造過程,製程不同,結果自然也就不一樣,因此不可混為一談!

湯圓分為有餡與無餡,其外皮為糯米粉加水揉製而成。無內餡的湯圓,直接將糯米粉加水後搓成圓球狀,以滾水煮熟了就是湯圓。有餡的湯圓,是將內餡做成球狀後,外層再加以糯米皮包覆,再搓成球狀。就好像是包包子時外皮塞入內餡一樣。所以,湯圓是用手搓成的,叫做「搓湯圓」。


在台灣,食用湯圓時一般會加糖水一起食用,稱「甜湯圓」。也有以鹹湯頭一起食用的「鹹湯圓」。

元宵一定是有餡的,將內餡取合適大小,投入放滿糯米粉的竹篩子裡不停的滾動,糯米粉一層層的沾粘在內餡上就變成一顆顆圓滾滾的元宵了。由於元宵外皮是經滾製而成,因此也有人說「滾元宵」。

搓湯圓,滾元宵」,湯圓元宵大不同,在台灣我們一般所吃的「元宵」都是有內餡的湯圓,很少吃到真正傳統製造的元宵了。

說到底,湯圓與元宵確實是不同的東西,但只要是做者愉快食者歡心,湯圓與元宵同樣都能溫暖我們每一個人的胃與心。祝福大家!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