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id you know ? .....

• 炸寒單 ... 2012-02-05

農曆正月十五是元宵節,除了提燈籠吃元宵外,台灣各地都有相關的節慶活動,從平溪放天燈,彰化鹿港元宵主燈、台南鹽水蜂炮台東的炸寒單爺,這些都是目前台灣元宵節的地方文化特色,顯示著台灣各地豐富的風俗文化。

天我們就來介紹台東特有的地方文化-炸寒單








為什麼說炸寒單是台東特有的地方文化呢?原因是目前台灣各地只有台東有"肉身"寒單接受信徒用鞭炮炮炸,而其餘的都是以寒單爺的神轎代替,當然抬神轎的信徒們也就免不了要代替寒單爺受鞭炮的攻擊了。

炸寒單有很多種說法,有稱邯鄲、邯單、韓單 ...,說法雖然很多,但其實皆是相同的。而炸寒單爺的由來也有兩種以上的傳說。

傳說之一:寒單爺本名趙公明,俗稱「玄壇元帥」因為善於理財,故而家財萬貫。於武王伐紂時協助聞太師抵禦周軍。歿後被封神榜封為龍虎玄壇真君,俗稱「武財神」,是目前台灣五路財神之一。

傳說之二:寒單本為地方惡霸,魚肉鄉民,無惡不作。後來受到高人感化,大徹大悟痛改前非,為求贖罪與解鄉民之恨,自己站在軟轎上要求鄉民用火炮炸他,致死為止,因此也有後人也稱為「流氓神」。

炸寒單與鹽水蜂炮都是施放大量的鞭炮或蜂炮,這有兩層的意涵,一為酬神謝恩,一為愈炸愈發。因此鞭炮與蜂炮就成了元宵節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囉。

當然上述的說法並沒有所謂官方認定,皆屬民間傳說,朋友們看看即可。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