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id you know ? .....

•  驚蟄 - 生活百科 ... 2012-02-24

昨天台灣北部地區,於清晨3~4點下起了大雨 ,期間還伴隨著陣陣雷聲。於是有人就會問:「這就是所謂的春雷或是驚蟄嗎?」

是的,只要是於立春後響起的第一道雷聲,就稱為「春雷」或「驚蟄雷」。而昨天的雷聲之所以會引起關注,主要是因為去年的春雷於4月才響起。






就來談談何謂「驚蟄」。

驚蟄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繼雨水後的節氣名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於每年國曆的3月5日~7日。

曆書記載:「... 驚蟄,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意思是說春雷雷聲會震醒蟄伏於地底泥土下冬眠的昆蟲,於是乎昆蟲於此時結束蟄伏,開始復甦活動。因此第一道春雷又稱為「驚蟄雷」。


農諺:「到了驚蟄節,鋤頭不停歇。」這也就是說到了這個節氣時,春耕開始,農民們開始忙於耕作。因此驚蟄這個節氣是農業社會開始忙碌的一個指標。

而古人為了防害蟲便有兩項含有衛生意義的習俗,一是聽到第一聲音春雷響時,要趕緊將衣服抖一抖,俗信這樣可以經年不受蝨子跳蚤侵襲;一是驚蟄日要取石灰灑在門檔外,如此可以使蟲蟻整年不敢上門。


二十四節氣名稱如下:

春季: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夏季: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

秋季: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冬季: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