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id you know ? .....

• 何謂 OEM、ODM 與 OBM ? 其差異為何 ? ... 2012-03-12

OEM ( 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原始設備生產商 )

OEM 主要是從原廠取得相關產品的設計圖,經過相關模具開發技術與加工技術的開發,製作部分結構外型與組件,之後經由購買部分零組件,包括可經由原廠向零組件廠採購,或是由 OEM 廠自行採購部分零組件,再將這些相關的零組件組裝之後出貨給原廠。

因此我們可以說 OEM 是屬於代工性質的工廠。強調於製程能力、品質保證及產能。「可成」、「廣達」可為代表。






ODM ( 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原始設計製造商 )

ODM 與 OEM 不同的關鍵差異,是在於增加了設計(Design)概念。

這也就是說原廠只提供 ODM 廠欲開發產品的概念與規格,後續全交由 ODM 廠負責設計開發。而 ODM 廠在接收原廠產品的概念與規格後,再根據其對外部市場的瞭解,加上內部的設計能力,設計出一種或多種的產品設計,供原廠作選擇,經與原廠議定後,該產品則委託 ODM 廠於完成後續的全部作業流程,並以成品的方式出貨給原廠。


OBM ( Own Branding & Manufacturing ,自有品牌製造廠 )

       

OBM 則是自創品牌,直接經營消費市場。除了必須具備 OEM 與 ODM 的基本能力外,在擁有技術、品質以及創新的前提下,自創品牌,且具有產品的通路能力與售後服務能力與服務據點,能直接行銷消費市場。國內的電腦大廠「宏碁」 ( ACER ) 與「華碩」 ( ASUS ),手機廠「宏達電 」( HTC ) 皆是這種類型的製造商。


我們可以用人的一生來作比擬 ,人生於父母,從嬰兒期開始就學習家庭裡的周遭事物,並開始模仿學習,這就好像是 OEM 階段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透過學習與經驗的累積,逐漸衍生出自己的個性與想法,行事不再墨守成規,逐漸展現自我行事的邏輯與價值觀,這就好比 ODM 階段

當我們的經驗與能力達到能獨立作主時,我們開始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並依自我的邏輯行事時,這就可算是 OBM 的階段了。

朋友們,請審視一下您自己,您目前是處於那個階段?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