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 電腦系統時間錯誤或異常 ... 2012-07-07

電腦於使用一段時間之後,你可能會發現一個狀況-電腦時間錯誤或異常。電腦設定的時間可能變快或變慢,亦或是直接跑回預設的系統時間,例如:19xx 年或 2002 年等。雖然仍能開機,但因為系統時間錯誤,因此電腦並無法正常操作。

發生這個現象的同時可能伴隨錯誤訊息的警告訊息,或是於開機時發出 BIOS 的警示聲音。今天就把可能發生的原因與解決方法概述如下,給有需要的朋友們做個參考。






電腦系統時間錯誤發生原因與解決方法 :

原因1 : 維持 BIOS 設定值的電池沒電或電力即將消耗殆盡。

對策 1 : 更換主機板上的一次性鋰電池,並將 CMOS 時間設定成正確的時間後,問題應該就獲得解決。這個現象發生機率佔 90%。( 手動設定系統時間可參考 : 此篇 )


原因 2:主機板上負責計算時間的石英震盪器引起,原因為製作過程中的些許誤差,導致產生的震盪頻率不完全準確,或是因震盪器故障所引起,結果導致電腦時間或快或慢,這屬於硬件故障。

對策2:要根本解決這個狀況,除了送修主機板外,似乎沒有其他選項。


原因3:應用軟體與作業系統衝突。

對策3:應用軟體也會導致這個錯誤現像。請移除發生此一現象前所安裝的應用程式或軟體。這需要時間與耐性去一一嘗試。

原因4:電腦中毒。

對策4:果您已經更換新的電池,並將 CMOS 時間設定成正確,而問題依然存在時,請完整的執行掃毒程序,因為這時就很有可能是因為電腦病毒所引起的。並於掃毒完成後再次重新設定正確時間。

許多人認為電腦病毒不會影響系統時間,但其實有些蠕蟲病毒會感染電腦,造成系統時間錯誤。因此,更新病毒碼與完整的掃毒是必要的。


原因5: BIOS 版本過於老舊所導致。

對策5:解決方法就是到您的主機板製造廠商的官方網站重新下載及更新新的 BIOS 版本。

那麼,在發現錯誤的當下,除了上述所說的解決對策之外,有沒有臨時的解決方案呢 ? 有的,我們可以利用系統時間與網路時間同步的方式來解臨時需要使用電腦的燃眉之急。方法請參考 : 此篇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