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 上傳 Upload 與下載 Download ... 2013-03-12

上傳與下載這兩個名詞對每天都需要上網的朋友們應該都不陌生。因為只要我們用瀏覽器連結上網際網路,當瀏覽器開啟完成後,就已經完成了上傳與下載這兩個步驟。

上傳(也稱上載 Upload ) ,是網路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因為當我們想要瀏覽網路上的任何資料時,都必須先將本機的基本資料上傳給遠端伺服器,作為溝通時必要的基本數據。我們必須先告知伺服器我們這部電腦已經連結到網際網路,準備從伺服器取得資料與傳送資料。而這個將本機基本資料告知遠端伺服器的動作,就是上傳。






舉個例,當我們用瀏覽器開啟台灣雅虎的首頁時,電腦中的瀏覽器軟體已經先將我們電腦的基本資料告訴遠端的網頁伺服器,並要求將台灣雅虎的首頁資料傳回給本機,而本機收到回傳的所有資料的動作就稱為下載 ( Download )。

我們將電腦的基本資料告訴遠端的網頁伺服器,這個動作就是上傳。我們必須主動告知遠端電腦我們的基本資料與要求。記住,先有上傳才有下載。

當瀏覽器將台灣雅虎的首頁呈現在我們的電腦螢幕上時,這個動作就是下載。上傳與下載是同時並存的,因為當網頁下載到我們的電腦上的同時,我們的電腦也會同步將下載的進度上傳給伺服器。


再強調一次,上傳與下載是同時並存的相對動作,例如 A 電腦上傳一個數據到 B 電腦,則對 B 電腦而言,這個動作其實是下載。因此對擔任網路傳輸核心工作的伺服器來說,其所耗費的上載頻寬通常會大於下載頻寬,和一般使用者電腦相反。又當 B 電腦回傳相對應資料給 A 電腦時, B 電腦為上傳, A 電腦為下載。

上傳也可以讓使用者傳送其本機上的電子數據到伺服器上,包含文字、圖片、音樂、影片等,以供其他人或電腦下載,達到交換資訊的目的。


而下載 Download,是指由遠端電腦接收電子數據到本機上的動作,最易懂而常見的形式即為「抓檔案」。下載是網路最基礎且最重要與頻繁的活動之一,佔據了絕大多數的頻寬,它讓使用者可以取得所需要的電子數據並保存在本機上,包含文字、圖片、音樂、影片等等。因此要開始下載動作的話,必須兩台電腦間已經連線,並且透過特定的通訊協定溝通,例如 HTTP、FTP 等。

從主從的屬性上來看,上傳屬主動,下載為被動。我們主動告訴伺服器我們需要哪些資料數據,伺服器在收到要求後,將相對應的資料數據取回後再回傳給本機。

由上所述,一般使用者鮮少會去注意上傳的速度,使用者較為在意的是下載的速度。而提供網路服務的電信商所稱的 50M/20M ,50M 指的是下載,而 20M 是上傳。

上傳與下載的傳送數據量就稱為流量,流量的計算就是上傳與下載的總和。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