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 AutoPlay 及 AutoRun 與隨身碟病毒的觸發關悉 ... 04-May.-2010

AutoPlay(自動播放)是Windows系統的內建功能,當你載入光碟或插入隨身碟後。系統會自動掃描隨身碟中的檔案類型及路徑,然後提出建議,讓你可以選擇最合適的軟體來播放此媒體中的檔案 . 這個功能在目前儲存媒體格式眾多且空間龐大的情況下,其實用性並不大,可說是可有可無。( 如下圖 )








AutoRun(自動執行)是為了讓使用者方便使用光碟中的內容 , 故而在光碟中增加選單程式 . 光碟中會寫入 " AutoRun.inf " 這個檔案,當作業系統讀到它時就會自動載入光碟內的 " AutoRun.exe " (也可以是其他執行檔名稱),以達到迅速讀取光碟或其他媒體中的各項內容。 但此功能僅限於 CD/DVD 或 固定式的硬碟。這也就是說當我們插入移動式儲存裝置是,系統並不會執行此一功能。( 如下圖 )




隨身碟病毒是如何進到電腦的 ? 這跟 AutoPlay 沒有關悉,因為自動播放的動作,只會 "偵測" 儲存媒體中的檔案類別與路徑,完全不會去執行或觸發任何檔案。即使我們點開自動播放視窗裡的項目也不會觸發病毒檔。因此關閉自動播放功能沒什麼意義。

那麼就是 AutoRun 囉 ? 也不是 , 因為 AutoRun 功能只支援 CD/DVD 或固定式的硬碟,就算隨身碟裡有 Auto-Run.inf 檔也不會自動執行。

那隨身碟病毒到底是如何進到電腦的呢 ? 也就是病毒是如何觸發的呢 ? 明明我就是插入隨身碟後就中毒了啊 !

問題就是出在你是如何開啟隨身碟 ? 如果你是經由 " 我的電腦 " >> " 卸除式磁碟 " ,來開啟隨身碟,那麼病毒就會被觸發,電腦就會中毒 ! 但經由檔案總管來開啟隨身碟卻不會觸發病毒。

沒錯 ! 病毒就是利用 AutoRun.inf 進入電腦的,這是筆者親身用自己的隨身碟放入 "測試檔 " 所得到的結論 . ( 若有誤植,還請資安高手不吝指正 )


哇咧 ! 那不就是都不要使用隨身碟了嗎 ? 如果你不確定隨身碟是否有毒、中毒或藏毒,最好不要使用。因為如果病毒沒有清乾淨,會重複感染產生惡性循環。因此建議先經過下列三個步驟後再來使用你的隨身碟。

1 . 解毒,必須先將隨身碟中的病毒解決掉,防止其進入電腦 .

裝隨身碟解毒軟體。例如 :  WowUSBVirusKiller-zh.exe

2 . 掃毒,為了移除我們的電腦的惡意程式,徹底掃毒是必要的。

使用目前電腦的防毒軟體徹底的掃描電腦內的所有磁區,再上網用線上防毒軟體再掃描一次。

3 . 防毒,為了防堵隨身碟病毒危害電腦。加裝長駐型的防毒軟體來以防萬一。

安裝隨身碟防毒軟體。例如 : WowUSBProtector-zh.exe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