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 電腦主機板的聲音,BIOS的聲音 ... 03-Apr.-2009

家裡的四台電腦之一桌上型電腦 ,最近時常出現 " 藍屏 " 當機,前幾天甚至無法開機了,開機時會發出不斷長響的嗶聲。筆者心想這是硬體方面出了問題,因為會發出這樣的警報聲 , 代表不是顯示卡就是記憶卡出問題了!

拆開機殼,將顯示卡及記憶卡拔下來,將金手指稍加擦拭後重新插回插槽,重新開機。哈!糗了,竟然連動都不動,這下子連電源都掛了!由於硬體方面的故障,已經超出自我排除的能力範圍,只有對外求援了!但至少已經知道是那裡出問題,才不至於被當肥羊宰啊!






當你打開電源或重新啟動電腦時,電腦將會啟動存放在 BIOS 中的 POST(電源啟動自我檢測)程序,POST 主要的工作是負責對電腦各硬體設備做好初始設定與基本測試工作,以保證電腦能正常運作。但若有異常狀況發生BIOS 會透過主機板上的內建喇叭會發出聲響來提示目前電腦週邊硬體的情況。

因此我們必須先知道自己電腦上的 BIOS 是那一種,只有在知道是那那家製造廠商的 BIOS 晶片後才能判斷所發出的警示音是代表什麼意思。

如何知道自己電腦是那家製造商的 BIOS ? 一般的方式是於開機過程中電腦螢幕會顯示,但顯示時間很短,稍縱即逝,開機時請睜大眼睛。


如何進入 BIOS 設定頁面?於開機或重新啟動時,進入 BIOS 按鍵大致如下:

桌機 :

1 . Del,F1,F2。

2 . Ctrl + Alt +Esc。

3 . Ctrl + Alt +Del。


筆記型電腦 :

1. F2: ASUS , Acer , HP , SONY , Del l , Fujitsu。

2. F10: HP。

3. F1: IBM。

進入頁面後,頁面頂端會顯示是那家 BIOS 晶片製造商。


不同的廠家的 BIOS 晶片會針對問題發出不同的聲響,現在就將這些情況所對應的"嗶嗶聲"整理如下,給大家做個參考。( 歡迎補齊 )

Award BIOS

1. 一短聲:正常開機。

2. 二短聲:CMOS設定錯誤。

3. 一長一短:記憶體錯誤。

4. 一長二短:顯示卡或顯示器連接錯誤。

5. 一長三短:鍵盤錯誤。

6. 一長九短:ROM 錯誤。

7. 不斷長響:記憶體未插好。

8. 不斷急響:電源有問題。


AMI BIOS

1. 一短聲:記憶體Refresh錯誤。

2. 二短聲:記憶體ECC檢查錯誤。

3. 三短聲:記憶體檢查失敗。

4. 四短聲:中央處理器錯誤。

5. 六短聲:鍵盤錯誤。

6. 八短聲:顯示卡記憶體錯誤。

7. 九短聲:ROM 錯誤。

8. 一長三短:記憶體損壞。

9. 一長八短:顯示卡或螢幕連接錯誤。


IBM BIOS

1. 無聲:電源供應器或主機板完全損壞 .

2. 持續:主機板嚴重損壞。

3. 一短聲:系統自我測試,情況正常。

4. 二短聲:自我測試發現錯誤(錯誤訊息顯示於螢幕上)。

5. 三長聲:鍵盤錯誤。

6. 持續短聲:電源供應器或主機板損壞。

7. 一長一短:主機板有錯誤。

8. 一長二短:顯示卡(MGA、VGA)錯誤。

9. 一長三短:顯示卡(MGA、VGA)錯誤。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