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 Win7 電腦閒置後當機的原因與解決方法 ... 2012-07-22

目前有一部分 Win7 作業系統的使用者,電腦於閒置一段時間後會產生當機的情況,而這個現象就跟「顯示器驅動程式停止回應」一樣讓有這個問題的使用者相當困擾,因為對於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樣也是莫衷一是。

電腦閒置後當機,發生的情況大致如下:

1 . 螢幕於進入省電模式後便無法喚醒,這時滑鼠指標雖然還能移動,但卻無法產生任何作用。

2 . 電腦螢幕於進入保護程式後就產生當機現象,電腦無法恢復正常工作。

3 . 電腦掛機於閒置不等的時間後電腦自動重新啟動。

4 . 電腦設定自動關閉螢幕或硬碟後,無法重新啟動電腦。

由於上述情況於 32 位元或 64 位元的作業系統上皆會產生,因此我們先排除作業系統為引發因素,先將問題指向硬體設備與應用軟體衝突來解決問題。






硬體方面

1 . 電腦的記憶體混插,因速度的不匹配會導致這個現象,也就是雖然鼠標能動,但點擊時卻毫無反應。 因此,使用速度相同的記憶體可以改善這個現象發生的機率。

2 . 系統於閒置後開始中斷硬體設置時產生硬體衝突。當閒置裝置(例如:顯示器)被系統中斷使用後,無法恢復正常使用。

要解決這個現象目前只能消極的關閉省電功能,也就是將關閉螢幕或螢幕保護程式的功能與以取消。

3 . 硬體驅動程式撰寫不良致使無法喚醒該設置而引發當機。

4 . 系統無法喚醒閒置的外接設備 ( 例如:USB 硬碟或印表機) 導致當機。

這個現象與該硬體的驅動程式衝突有關,因此我們可以先嘗試將閒置的外接設備關閉或移除,以觀後效。最常見的情況發生於俱省電功能無線裝置,例如:無線滑鼠、鍵盤等。


系統與應用軟體方面

1 . 系統電源選項設置所導致。自動關閉螢幕或自動關閉硬碟的設定等等,這些設定選項皆有可能導致電當機,系統關閉硬碟進入休眠狀態,無法順利重新喚醒螢幕或硬碟。因系統電源選項設置而產生當機佔的比率最高, 多數人都是因此產生這個現象

這是系統與硬體驅動程式間的問題,請至微軟官網下載修補軟體 Hotfix。

Hotfix 載點 : https://www.microsoft.com/zh-tw/download/details.aspx?id=3132

2 . 應用軟體的設計不良導致系統無法喚醒。某些應用軟體會於背景執行,系統於執行喚醒程序時該軟體無法即時回應,導致當機。

因此關閉閒置不用的應用軟體,釋放該軟體所佔用的記憶體空間,降低應用軟體與系統的衝突機率。

3 . 電腦中毒,尤其是蠕蟲病毒,因病毒大量複製繁殖造成系統資源耗盡而當機。

經常性的更新掃毒軟體病毒碼,並做完整掃毒程序,確保擁有一個乾淨無毒的電腦使用環境。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