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 華碩筆電鍵盤更換 DIY ; A6jc 鍵盤更換 ... 2017-07-22

筆者的筆記型電腦已經服役超過十年了,多年來筆電陪著筆者南征北討的跑東到西,台灣、大陸的兩岸穿梭。四公斤多的筆電雖然揹著很重 ( 因為裡面裝了許多重要的資料啊 ),但筆者甘之如飴,因為筆電畢竟是陪伴我多年的忠實戰友了 !

半年多前,筆電鍵盤開始出現卡鍵的問題,剛開始是 Lctrl 鍵失效,到了前幾天 Z 鍵開始卡鍵。鍵盤接連的出現問題,看來是該買個新鍵盤來替換了。






前天,上露天拍賣找了一下「A6jc 鍵盤」 ,很快的找到了零件賣家,確定好鍵盤的規格是直排線,沒有懸念,下標囉 !

很快的,昨天傍晚就收到露天拍賣的到貨通知簡訊,全家付款取貨 ... 取貨回來就開始更換鍵盤的作業囉 !


拆卸前請先將電池給拆除,並準備好一字十字形的螺絲起子,加一支牙籤 ; 工具取得容易簡單。

1. 拆卸鍵盤固定螺絲 ( 兩顆 )。

鍵盤固定螺絲位於底板標示有「K」的地方,只有兩顆,用十字螺絲刀拆卸下來,過程很簡單。( 如下圖▼ )




2. 推開鍵盤卡榫 ( 三處 )。

以右手用一字起子將鍵盤卡榫往後 ( 螢幕的方向 ) 推開,卡榫位置各在鍵盤上方的 Esc鍵F8鍵Del鍵 的上方間隙處。( 如下圖箭頭處▼ )

右手於推開卡榫的同時,左手拿牙籤插入鍵盤與底座的空隙中,將鍵盤輕輕的翹起來。依序將三個卡榫全都推開,並翹出鍵盤前半部。


3. 抽出鍵盤

先把螢幕開闔角度開到最大以利施作,再以30度左右的角度將鍵盤拉出底座。施作時動作不要太用力,因為鍵盤的排線還與排線接頭連接著,太用力拉扯恐怕會有把排線接頭扯壞的狀況產生,因此要小心施作。


4. 推開鍵盤排線接頭卡榫

拆開鍵盤後,將鍵盤後半部輕輕抬起,會看到鍵盤排線的固定座。我們使用一字起子將排線接頭卡榫往螢幕的方向推開,推開後排線就會脫離,這時就能將鍵盤整個取出來。( 如下圖▼ )




5. 更換新鍵盤、測試、反向裝回

換新鍵盤時要先將鍵盤的排線反折回來( 如上圖排線 )才能對的上排線接頭。接上排線後要記的將排線卡榫推回卡緊,這樣排線才不會鬆脫。到裝好排線這個步驟時,我們要先開機測試一下新鍵盤的運作情況是否正常。測試正常後再繼續反向施作,將鍵盤裝回電腦。

裝好新的鍵盤,要記的鎖回兩顆固定螺絲,並裝回電池。開機,筆電重回既有,再度迎風踏浪 !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