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   筆電電池校正 ; Calibration Battery Utility ... 2017-07-30

筆電於使用電池供電時,在正常的情況下,電池的剩餘電量會顯示於電腦螢幕右下角的通知列當中。這個數值包含電池容量百分比與可用時間。根據這個數值,使用者能自己評估的筆電在不接 AC adapter 的情況下,續航時間大致還有多久,什麼時候該為電腦接上充電器。

但有時,電池剩餘電量的準確性會因電池經過多次的充放電過程而漸漸失準。有時電池裏還有電,而電腦卻判讀電池電量過低而強行關機。另外一些情況就是,電池容量百分比顯示忽高忽低 ; 或充電時充到一定的百分比就上不去了。這些情況都是電腦對電池蓄電量產生了誤判所導致。因此,如果您經常使用電池為筆電供電,那麼建議您為您的電池做校正的動作。






( 本文以筆者使用的筆電 A6jc 為範例 )

因為用原生的程式所做出來的結果最為準確,因此筆者選擇以電腦 BIOS 自帶的電池校正功能來施作。

1. 重新啟動電腦,在出現筆電製造商 LOGO 的頁面時連續點按 F2 鍵進入 BIOS 設定頁面。進入後選擇 Power 頁籤,進入Power 選單中再選擇「Start Battery Calibration」選項。

2. 開始進行 Battery Calibration Utility 時會提示為電腦接上電源供應器 ( AC adapter ) 來為筆電電供電。程式會校正電池容量,並開始對電池重新初始化動作,然後開始對電池充電。( 如下圖▼ )




3. 待電池充滿電後,會顯示移除電源供應器的提示 : Please remove AC adapter, ( 如下圖▼ )




4. 移除電源供應器後會顯示 : 讓電池持續放電的提示 PLEASE LEAVE THE BATTERY RUNNING OUT OF POWER. ( 如下圖▼ )




5. 待電池電電量消耗到強制關機的狀態時,電腦會自動關機,關機完成後我們必須再接上電源供應器為筆電充電。充電期間不要開機,需等到充電完成,充電指示燈熄滅後,電池校正的動作才算完成。而跑完整個校正程序需耗時 4~5 個小時。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