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 老筆電升級 SSD DIY ; mSATA To IDE 轉接卡 ; Kingston 120G mSATA SSD ... 2017-08-03

筆者目前使用的是已服役十年的老筆電,老筆電速度顯得不足,開機總要耗上三分鐘左右的時間,開應用程式的速度也很緩慢,因此決定將傳統的 IDE 硬碟升級成固態硬碟,來解決老筆電速度緩慢的問題。

這次的升級選用 Kingston mS200 120G mSATA 介面的固態硬碟,原因是產品採用 MLC 晶片,可重複擦寫的次數較高,且產品有支援 Trim 的功能。120G 的容量符合作為開機碟的需求,再者因容量大所以使用年限也較高。

另一個需購入的配件是轉接卡。因為筆電是 IDE 的硬碟介面,所以必須搭配 mSATA To IDE 的轉接卡,將 mSATA 硬碟轉接成 IDE 介面後才能掛載到舊筆電上使用。






mSATA To IDE 的轉接卡,體積不大,尺寸只有 56mm x 46mm x 7mm 因此要裝到筆電原硬碟的位置上是綽綽有餘。( 如下圖▼ )




Kingston mS200 120G mSATA SSD 固態硬碟的體積比轉接卡還小,重量也只有 7~8 公克,拿在手上幾乎無感。很難想像這麼點大的東西能產生這麼大的效能。( 如下圖▼ )

購入價 : 1,790 元。 ( 含稅 )


先拆開轉接卡上的十字型固定螺絲兩顆,將 mSATA SSD 插到轉接卡上,再鎖回固定螺絲,即完成組成動作。此時 mSATA 已經轉成 IDE 介面 ,可以裝回筆電的硬碟槽使用了。( 如下圖▼ )


接下來就是拆裝的動作了。

1. 移除筆電電池

這個動作很重要,拆硬碟前務必記得將電池取下來。

2. 拆下筆電硬碟

A6jc 的硬碟很好拆,只要拆下固定外殼的一顆十字螺絲,移走外殼。移走外殼後再將硬碟槽內的固定片輕輕的往上拉出,拉出固定片後再將硬碟往固定片的方向推,即可取出硬碟。

3. 裝上新的 SSD 硬碟

比照舊硬碟的貼紙面朝上,將新的 SSD 硬碟插回插槽。實際佔用的空間只有三分之一左右。( 如下圖▼ )




裝上新的 SSD 硬碟後當然就是安裝作業系統,安裝的過程改天再來說明,這裏就不再贅述。裝完作業系統後就開始享受快速衝浪的快感囉 !

只能說 : 雖然因為 IDE 介面所限制,表現不能如 SATA 快。但換上 SSD 後系統開機的速度比原來的 IDE 速度要快上三倍,升級超有感 !!! ( 兩千多塊花的很值得 )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