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   Win7 開啟 TRIM ; 固態硬碟 TRIM 指令 ... 2017-08-06

固態硬碟 ( SSD ) 與傳統機械式硬碟 ( HDD ) 除了在基本的構造上有很大的不同之外,其中還有一個差異處是在於資料的寫入模式。

兩者之間寫入模式的差異是 : 傳統硬碟於寫入資料時採取的方式是直接覆寫,將新的資料直接寫入被標示為可用的磁區當中。而固態硬碟的寫入模式則是寫入時被寫入的磁區必須是沒有資料的空白磁區 ( Free ) 。寫入時如果該磁區已存有資料的話,就必須先做清除的動作,再將新資料寫入。因此,雖然固態硬碟寫入空白磁區的速度很快,但如果遇到沒有空白磁區可使用時,寫入資料的速度就會因需要等抹除舊資料後才能寫入,因而寫入時的速度就會變得緩慢 ( 掉速 )。






為了避免拖慢 SSD 的寫入速度,Windows 7 系統中加入了TRIM 指令。TRIM 指令的功能就是當 SSD 硬碟在刪除某些磁區上的檔案資料時,系統會將資訊傳給 SSD 的控制器,先將該磁區標記為刪除,等到系統閒置時再來執行實際的刪除動作。也就是說,系統會於閒置時間時將硬碟上被標記為刪除的磁區做抹除資料的動作。因該磁區已預先清理,成為空白磁區,資料可直接寫入,故得以維持固態硬碟原有的寫入速度。

當我們在硬碟上安裝 Windows 7 系統時,系統會判別硬碟的型態,當系統判讀該硬碟為固態硬碟時,就會自動將 TRIM 指令打開。也就是說,當我們在固態硬碟上安裝 Windows 7 系統完成後,TRIM 是預設開啟的狀態。

但,使用者要如何確認電腦上 TRIM 指令是否已經開啟了呢 ? 其實,我們只要透過命令提示字元的方式來查看 TRIM 指令的狀態。


查看 TRIM 指令的狀態步驟如下 :

1, 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來打開命令提示字元頁面。

2. 輸入「fsutil behavior query disabledeletenotify」後按下「Enter」鍵。會顯示「DisableDeleteNotify = 0」則代表 TRIM 已啟用。( 如下圖▼ )




但若顯示「DisableDeleteNotify = 1」代表TRIM並未啟用,這時再輸入「fsutil behavior set disabledelete notify 0」即可啟用TRIM。

雖然,在 Win7 作業系統中已內建 TRIM 指令叢集,且系統也會預設為開啟。但要使用這個功能,您的 SSD 本身也必須有支援 TRIM 才可以。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