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Life .....

•  植葬-面對人生的最後一件事 ... 27-Dec.-2009

什麼是人生的最後一件事?當然就是面對死亡。這是每一個人都需去面對的,因為這是自然法則。

但人死後剩下的臭皮囊該如何處理?你想過這件事嗎?這是一件在你活著且意識清楚的時候就必須決定的事,因為等到你一旦死亡之後,這件事就需要活著的(親)人來幫你處理。






在這裡筆者不談其他,只告訴大家在台灣有"植葬"這個方式來處理你的身後事。而這也是我預先選擇的方式。

每個人生命的過程,就如同花開葉落,是一種自然的變遷。因此,死亡並不是終點,當我們在人生最後的階段,選擇回歸自然大地,就是讓生命圓滿、無限的延伸。


何謂環保自然葬?

在地狹人稠的台灣,隨著時空環境的變遷,現今殯葬處理的方式也不斷突破傳統,在日益強調環保的時代趨勢之下,「環保自然葬」應運而生。這種一切回歸大自然的葬法,簡單的說就是讓遺體化為春泥,或者將骨灰灑在特定區域,回歸大自然懷抱。這種殯葬方式,具有避免環境破壞、節省土地資源等多重功能,並提昇殯葬文化與人們的精神內涵,許多國家皆已實施多年,成效良好。


自然葬法的落實 ──骨灰植存專區

台北縣政府為了服務廣大的民眾,以長遠的角度積極推動、宣導環保自然葬,畫定骨灰植存專區,並委託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管理維護。為落實環保自然葬,植存專區內讓亡者家屬以莊嚴的追思、祈禱來懷念亡者,沒有多餘的繁文縟節鋪張、無謂的喪葬設施,不破壞優美的大自然景觀,不為後代子孫造成負擔,用最純淨、最自然的方式,不分宗教信仰限制,為環保自然葬做出良好示範。


台北縣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

「台北縣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設立於台北縣金山鄉。自淡金公路進入法鼓山後,本園區就位在流水潺潺的曹源溪畔、林相蓊鬱茂盛的緩坡上,入園的山道兩側遍植百合花、櫻花、含笑花等,環境相當自然怡人。整體景觀秀麗雅緻,讓亡者的骨灰在最天然的環境中植存,回歸大地本懷,與自然共譜生命之歌,宛如一座生命藝術公園。為徹底達到環保之效,本園區採取植存方式進行,在家屬致上最後祝福後,將骨灰倒進預先挖掘的土壤裡,經過大地的融合後,使骨灰回歸在大自然的懷抱,讓這塊讓這塊美好的土地能夠讓大眾永續利用。

詳細內容,請洽詢:

台北縣立殯儀館:(02)2257-1207分機128

法鼓山園區電話:(02)2498-7171分機1378

法鼓山園區專線:(02)2408-2665

法鼓山園區傳真:(02)2408-1832

鼓山助念團:(02)2893-9966分機6117-6119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