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Life .....

•  耳機修理DIY-更換耳機插頭 ... 2012-04-18

老婆大人隨身聽的耳機又壞了 ..... 耳機平均使用壽命三個月!有夠厲害,真可稱得上是「殺手級」的了。

目前市售耳機百百種,便宜的聽起來真的是在虐待自己耳朵,對不起自己。但一對音質較好一點的新耳機也要價起碼是 400 ~ 500 起跳,更好的就要上千, 實在是買不下手 !






而筆者目前手上有三對癱瘓的中低價耳機,擺著礙眼又佔位置,丟掉卻又覺得實在可惜!

耳機剛開始是聲音感覺不對,聲音好像來自很遠的地方,接著只剩單聲道,最後就整個毫無音訊了。筆者判斷是因拉扯的關係導致插頭處斷路。

既然是耳機頭壞了,就找找看有沒有這方面的零件自己修修看囉。如果修好了也還能物盡其用,能省個幾百也是一件好事。

上網搜尋看看有沒有耳機插頭的電子零件。結果還真的有在賣,兩入 $29 ,郵寄費用 $30,轉帳 $17,換算下來每個單價不到 $40 ,下標囉!.... ( 網路上真的什麼都有 )


找出塵封已久的電烙鐵、錫銲線、尖嘴鉗、小戳刀,開工囉!

先看一下買來的 3.5mm 插頭,總共四個組件。主要就是接線頭這個零件的銲孔位置 , 接對了就沒什麼問題囉 ! ( 如下圖▼ )




剪斷故障的耳機連接線,再剪開外絕緣保護層,撥開後可以看到有三股漆包線,分別為地線:金黃色,右聲道:紅色,左聲道:綠色。因耳機廠牌不同,您看到的漆包線顏色也會有所不同。 ( 如下圖▼ )




輕輕的用戳刀將漆包線前端外緣的絕緣漆刮除。注意,要輕輕刮,太用力電線是會刮斷的喔!如果怕刮斷電線,也可以用打火機在前端燒一下,這樣也可以去除絕緣漆。當然不刮除絕緣漆直接銲接也是可以的,因為銲接時電烙鐵產生的高溫同樣也會破壞絕緣漆。 ( 如下圖▼ )




刮完漆,接上隨身聽先試聽一下,看看聲音是否正常,在確認正常後就可以施作銲接的工序囉! ( 如下圖▼ )

銲接時要注意每次銲接時間不可過長,否則會因導熱而融化零件上的白色絕緣塑膠。在此特別提醒。


銲接完成後先整理修剪一下多餘的線頭,用絕緣膠布將地線包一下,以防止短路及增加強度。再將各個零件依序與接頭旋緊,這樣就大功告成囉! ( 如下圖▼ )

所以,朋友們,如果耳機壞了先別丟,先試試看自己 DIY 修理看看。修好了除了省錢外,也給自己鼓鼓掌,你會很有成就感的。但提醒您,使用電烙鐵時一定要注意安全,別燙傷了才好。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