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Life .....

• 誰會是下一個華為 ; 中美貿易戰的省思 ... 2019-05-24

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情勢升高,美國除了將關稅提高至25%之外,更對中國網路設備與手機大廠-華為開鍘。

中美貿易衝突,美方政府強硬的劍指中國,為了讓中國屈服,一把掐住華為的咽喉,禁止美國企業對華為提供零件與各種形式的服務,這意味著華為從美國企業獲得的硬體零件與軟體服務將嘎然停止。中國政府不妥協讓步的後果,除了沒有晶片可買之外,甚至讓你家製造的新手機因缺乏Google 專屬的 APP 而無法銷往海外。






美國出口管制禁令一下,intel、高通與 Broadcom 宣示暫停供貨華為,隨後 ARM(安謀)亦表態宣布停止與華為的合作。原本極度仰賴西方核心技術的華為,在承受軟硬體皆被封鎖的兩記重拳後,其生產與維護運營將無以為繼。

受美國禁令的影響,華為的供應鏈瞬間潰解,斷鏈後的供應商已寥寥可數的所剩無幾。在奧援急速限縮的情況下,華為後續發展可說已經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要維持其全球手機市佔第三大的地位已顯困難, 更遑論要做全球5G世代的領先者了。美方於貿易戰中拿華為祭旗,也只是憑藉著自己的科技優勢,打擊中國科技產業的起手式而已!

從目前的情勢來看,華為新手機生產勢必受挫,若華為手機無法出貨,市場上最大的受益者為三星,因為三星的供應鏈完整,又大都掌握在自己的集團手中。且 Apple 因關稅的調升,旗下的 iPhone 每支成本將增加約160美元,不論最後成本由誰吸收,銷售量絕對會受影響。手機三強於此次貿易戰中, 唯有三星不受影響。


華為事件暴露了一個普世的殘酷現實:自己沒有核心技術,一切只能仰人鼻息的受制於人!你不聽話,他人只要鞭子輕輕一揮,來個軟硬兼施,你敢不就範?而這正是華為目前處境的寫照!

反觀,如果那天台灣不聽話了,美國是不是也直接停了 Android 與 iOS 的更新與升級,讓台灣變成手機的化外之島!

誰會成為下一個華為?是海康威視、大疆...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