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life .....

• 窗型冷氣機異音;排水孔堵塞造成流水聲 ... 2020-06-21

家裏的窗型定頻冷氣機已經使用超過十個年頭了,雖然運轉時的聲音比分離式的大上許多,但冷度還可以,出風口溫度比室溫低十度,整體上還算不錯。

前幾天突然發現冷氣機會發出流水聲,就好像水在水管內流動的聲音一樣。經過筆者觀察後發現,冷氣機剛開機時不會有這種情況,在運轉大約十分鐘後就開始產生像流水聲般的聲音,感覺好像坐在潺潺流水的小河邊一樣。






雖然冷氣機的流水聲並不影響使用,但聽久了總還是覺得怪怪的。筆者從室內這一側觀察半天,實在看不出什麼端倪。趁著白天光線比較好,到外面看看。仔細的看了一下排水管的出口,出水量怎能看都覺得比以前少很多,直覺的反應是出水口被堵住了。

拆下出水管,拿了細鐵絲往出水口胡亂的通了幾下。一下子功夫,鐵絲勾出了一小團黑色的髒東西,同時水也從出水口沖了出來,流了大約有 100 CC 的水量,此時冷氣機的流水聲也隨之消失。( 排水孔位置如下圖▼)




所謂:「對症下藥,藥到病除。」肇因是冷氣機的排水孔被髒東西給堵住了,冷凝水無法順利排出,水在水盤裏越積越高,積水被冷氣機的風扇葉片打到就產生了持續性的流水聲,水流掉了聲音自然就消失了。

目前已正式進入炎熱的夏季,在檢查冷氣機是否正常運作的同時,別忘了也看一下排水孔的排水是否順暢。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