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Life .....

• 電視遙控器維修 DIY;鋁箔紙之妙用 ... 2021-01-09

今天,終於將部分按鈕失靈的電視遙控器給搞定...

先準備一下簡單的手工具:十字、一字螺絲起子,一個橡皮擦加上幾張面紙,再加上一小片厚紙板,因為並沒有需要更換的零件,因此準備這些東西大概就夠了。




首先,打開遙控器電池蓋板,取出電池兩顆。接著檢視一下遙控器背蓋的四週與電池盒內有沒有固定螺絲?有的話就用十字螺絲刀將螺絲取下來。(有些遙控器上有固定螺絲,有的沒有。)

接下來就是將背蓋與面板分離的動作。先用一字螺絲起子插人面板與背蓋底部的縫隙中,稍微用點力做左右旋轉的動作,翹起來的時候會聽到卡榫的脫離的聲音,先撬開一條較大的縫隙後,再延著縫隙往上翹,翹到接近前端時停下來,先完成一邊後,再翹另一邊。

當兩側的卡榫都翹開後,再從底端將背蓋掀開,如果還有卡住的現象,不可硬扳,只要再用一字起子將卡住的地方輕輕翹開。拿起背蓋後就可以看到裏頭的電路板了。( 電視遙控器的組裝方式大同小異,拆裝時自己留意一下。)


取出電路板,先用面紙仔細的將接觸面擦乾淨。擦的時候面紙上會出現黑色的污垢,所以要多擦幾遍,直到面紙完全白淨為止。擦完電路板後再用橡皮擦在接觸面上來回擦拭,同樣的,在橡皮擦上也會看到黑色的污垢。將橡皮擦上殘留污垢在厚紙板上擦掉它,再用乾淨的橡皮擦重複擦幾遍電路板,最後再用面紙將橡皮擦殘屑清理乾淨。

再來就是橡膠製造遙控器按鈕的擦拭動作。要仔細的將殘留在按鈕的污物擦乾淨,尤其要注意接觸面上的接觸點的清潔動作。因為接觸點髒了同樣也會造成遙控器失靈,因此接觸點的擦拭與電路板的擦拭乾淨同樣重要。


完成上述動作後,我們就可以將遙控器復原,看看是否已經恢復正常使用的狀態了。

由於筆者家裏的遙控器有幾個按鈕嚴重失靈,所以筆者拿香菸盒裡面的鋁箔紙,將錫箔紙剪成與接觸點的相同大小,再用雙面膠黏貼在接觸點上面,這樣就可以簡單的解決掉接觸點失靈的問題了。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