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id you know ? .....

• 何謂昏迷指數 ... 2012-01-20

今天晚上的新聞,報導了一則有關越南籍女子遭受槍擊的新聞,該女子送醫後呈現昏迷指數 3 的情況。

我們時常聽到昏迷指數這個醫學名詞,到底何謂"昏迷指數"?這些指數各代表什麼意義?






格拉斯哥昏迷指數是醫學上用來描述病患意識狀態的標準,這個標準最早是由位於英國的 Glasgow 醫院啟用 ,並取名為 Glasgow Coma Scale ,簡稱 GCS . ( 格拉斯哥昏迷指數 )

GCS 是由三項動作評估後得分之加總,這三項動作分別為:E 代表 EYE (睜眼反應) , V 代表 VERBAL(語言反應),M 代表 MOTOR(動作反應)。正常人的指數為 15,亦即E4V5M6。

採用分數來評定病患的意識狀態,有共同的標準為依據,有利於醫務人員間之溝通與後續追蹤。目前被醫界廣為使用,作為醫院評估病患意識狀態的標準,特別是頭部外傷或是腦部血管障礙病患。


E :EYE (睜眼反應),評定標準如下:

E4 : 眼睛自發性的張眼。

E3 : 眼睛對聲音刺激時會張眼。(例如 : 叫病患,病患會睜開眼睛)

E2 : 受痛刺激時會張眼。(例如 :捏病患,病患會睜開眼睛)

E1 : 怎麼刺激,都不會張眼。(病患反應喪失)


V :VERBAL語言反應),評定標準如下:

V5 : 言語正常。

V4 : 言語判斷力喪失。語無倫次,胡言亂語。

V3 : 嗜睡,說幾句就昏睡。

V2 : 有出聲,但只是呻吟。

V1 : 怎麼刺激都不出聲。(言語反應喪失)


M:MOTOR(動作反應),評定標準如下:

M6 : 可遵照指示動作。

M5 : 神智尚可知道痛在何處。

M4 : 對痛的刺激只有退縮反應。

M3 : 大腦皮質功能喪失。對刺激都是兩腳僵硬打直,兩手向上扭曲。

M2 : 大腦中腦都功能喪失。對刺激都是兩腳僵硬打直,兩手向下扭曲。

M1 : 什麼反應都沒有。

如上述新聞報導越籍女子送醫後昏迷指數為 3 ,也就是 E1V1M1 加總為3,這代表病患呈現深度昏迷對各種刺激均無反應,通常此時醫院會發出病危通知,通知其家屬或相關人員。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