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   何謂鰥夫寡婦,鰥男曠女 ... 2012-01-22

今天看新聞時看到一個名詞 -「鰥夫」試問:「鰥,這個字怎麼唸?又是什麼意思?使用的時機為何?」

(ㄍㄨㄢ),老而無妻曰鰥,而鰥夫意指喪偶之男性。而喪偶之女性稱為寡婦,合稱鰥寡。






從上述簡單的說明,我們可以了解鰥這個字,是說一個男人到了老年的時候仍未娶妻,其婚姻狀況仍為單身者,就稱為鰥。而鰥夫是指男人結婚後喪偶,到了老年時仍未再娶,即稱為鰥夫。所以,單字鰥與鰥夫是不同的,不可混用。

老而無夫曰寡。寡是指女人於老年時仍未婚嫁,其婚姻狀況仍為單身者。而寡婦則泛指結婚後喪偶的女性,一般不論年齡老少,皆稱之。

因此我們要知道鰥與鰥夫所形容的是程度不同的婚姻情況,兩者不可混為一談。我們不能把終身未娶的男人稱作鰥夫,同樣的我們也不能把終身未嫁的女人稱作寡婦。

充其量,成年未婚的男性稱為鰥男,而成年未婚之女性則稱為曠女,「鰥男曠女」泛指已成年、適婚而未婚之男女。

中國字真的很深奧,有時候解釋起來會讓人覺得繞口。因此我們於用字遣詞時必須謹慎,否則輕者貽笑大方,重者則可能傷人於無形。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