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  何謂杖期夫與不杖期夫?... 2012-01-24

杖期夫的意思就是一般妻子過世,由丈夫主喪,丈夫在訃聞上家屬的稱謂稱杖期夫.不杖期夫是代表於喪妻時家中高堂尚在,夫仍需盡孝道人倫,故不能因喪妻而哀傷到需舉杖才能行的地步。

今天我們就來看一個在訃聞上時常會看到的稱謂-杖期夫。

杖期夫的意思就是一般妻子過世,由丈夫主喪,丈夫於訃聞上的家屬稱謂,稱杖期夫。






杖期的意思是舉杖,並服喪一年。舉杖其意為,夫於喪妻後,因喪妻之哀,而飯茶不思,故而身體虛弱,非得舉杖才能行走。因此杖期夫有著夫妻身前感情深厚的意涵。

當然我們也會在訃聞上看到不杖期夫這個家屬稱謂。不杖期夫是指於喪妻時家中尚有高堂,夫仍需盡為人子之孝道人倫,故不能因喪妻而哀傷到需舉杖才能行的地步。這意涵著中國人對孝道的重視,為人子縱有喪妻之痛,仍需隱忍其痛,克盡對父母之孝。


但筆者於教育部所編輯的國語辭典上找到的解釋卻不是如此,為求慎重,節錄如下:

妻入門後,曾服翁或姑或太翁太姑之喪,妻死,夫稱「杖期夫」。

妻死或妻未入門前,夫之父母或祖父母已死,妻未及服喪,夫稱為「不杖期夫」

筆者個人認為,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解釋內容並不正確,因為並沒有將杖期二字的意涵說明清楚。並且缺乏中國古制禮法的佐證說明。


中國文字真的很深奧,有時候解釋起來會讓人覺得繞口。就是因此我們於用詞遣字時要更謹慎,否則雖僅是一字之差,則會貽笑大方矣。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