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   女兒牆 ... 2012-09-14

今天台北市因入秋鋒面與三巴颱風圍環流影響下起大雨,於北市吳興街一處民宅屋頂的女兒牆就因雨勢過大兒倒塌,唯恐傷即路人,警方特地拉起封鎖線以維護路人的安全。

女兒牆」這個名詞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可說是耳熟能詳,但是您知道為什麼會被稱為「女兒牆」而不稱為男兒牆呢?其由來有自!






先來看看前人怎麼說:

女牆:城上垣曰睥睨,亦稱女牆。

女垣:古城用土,加以專牆,為之射孔,以伺非常,曰女垣。言女,皆小意,猶言小牆也。亦稱女牆。

從上述古詞的說明看來,我們可以大致了解,目前我們所說的女兒牆就是古時所說的女牆,也就是建築物上的矮牆,現代建築物此牆的目的也是為防止不慎墜落,故女兒牆的高度大約都會於 90~120 公分之間。

而為何目前我們會稱之為女兒牆,而不稱女牆,其真正原因已不可考。但隨著時間時間的推移,女兒牆已經成我們對建築物方面的習慣用語了。

且目前建築法上已有規定:於建築物之陽臺、天井、露臺上皆需築欄杆或圍牆以防止墜落。這些也都是與女兒牆功能類似的建物名詞。

下圖是網路上擷取來的女兒牆照片,這是台灣一般住宅典型的屋頂女兒牆。綠色部分是防水 PU 漆。( ▼如下圖 )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