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id you know ? .....

•  選舉人票,美國總統大選 ... 2012-11-06

根據美國憲法,總統選舉實行選舉人團制度,總統由各州議會選出的選舉人團選舉產生,而不是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這一制度於西元 1788 年第一次實行,現已經歷了 200 多年的發展與演變。

美國總統選舉的制度,是在大選日先由各州的選民投票給自己支持的總統候選人,勝出者取得該州的選舉人票。除了緬因和內布拉斯加兩個州是按普選票得票比例分配選舉人票外,其餘 48 州實行勝者全得的制定。






美國全國選舉人票共有 538 張,而每州的選舉人數目,是根據代表該州的國會參議員,及眾議員的人數而定,加州有 55 張選舉人票,是全國選舉人票最多的州分。

選舉人票的數量,體現州權平等原則,根據各州在國會的議員數量而定。例如,每個州都在國會有2名參議員和至少1名眾議員,所以,每個州都至少有3票。但人口多的大州,除了這3票以外,州人口越多眾議員人數越多,每 50 萬人口就增加一名眾議員,因此人口數多的州,其選舉人票數自然也就越多。

而這次美國總統選舉的 538 張選舉人票是由 100名參議員、435 名眾議員,加上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3票,因此總統選舉人票總共計 538 票。

這也就說要成為美國總統,候選人便需要取得 538 張選舉人票中,過半數的 270 票。OK ,那麼誰將是新一任的美國總統?明天就見分曉囉!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