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id you know ? .....

•  鮑魚大小怎麼分 -- 二頭鮑、三頭鮑 ... 2013-02-15

   

鮑魚是四大海味:鮑、參、翅、肚之首。台灣有一句俗諺 : 「餐餐鮑魚魚翅」是形容一個人生活闊作,每餐吃的都是昂貴的鮑魚與魚翅。

鮑魚又稱「鳆魚」,又有「鏡面魚、九孔螺、明目魚」等別名。 鮑魚自古以來就在歷代中國菜中佔有相當高的地位,享有唯我獨尊的崇高地位。能享用與品嘗鮑魚這一美味美食的皆屬非官則富之流,一般人對鮑魚這種珍貴高價的名菜並不是能經常性能吃得到的。這是因為鮑魚皆屬野生,故而鮑魚產量不大,物以稀貴。






鮑魚除了是海中的軟體動物外,在中國的傳統屬名貴食材,是山珍海味中的一種。鮑魚通常在水溫度稍低的海底出產。目前已經採用人工培育,因此產量較大,價格也比較親民了。

我們時常聽到 : 二頭鮑、三頭鮑或九頭鮑等,這些對於鮑魚的稱呼,到底這些稱呼代表什麼意思?。其實這就是乾鮑,乾鮑是以重當"斤"為單位,而九頭鮑就是指一斤( 600公克 ) 的乾鮑有九隻鮑魚,依此類推。鮑魚個頭越大越珍貴,"二頭鮑"或是"三頭鮑"當然就是價格越高囉!

新鮮鮑魚與乾鮑最大的差異是:"二頭鮑"與"三頭鮑"等,上等鮑魚常被製成乾鮑,當中一種被稱為「溏心鮑魚」。「‎‎溏心」是指乾鮑中心部份呈不凝結的稠狀態,將乾鮑煮至中心部份黏黏軟軟,入口時質感柔軟及有韌度,要製作溏心鮑魚需要經過多次曬乾的程序。鮮鮑魚並沒有溏心。新鮮鮑魚則多以清蒸方式料理。

小隻的鮑魚在台灣稱之九孔 ( 或稱一口鮑 ),新鮮的九孔是煮湯的聖品。在台灣東北角及宜蘭等地是最多人工養殖的區域。家常菜有人參鮑魚雞湯,排骨山藥鮑魚湯,鮑魚粥等。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