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  什麼是BIOS ? ... 2010-05-20

大家也許對電腦的開機都不陌生,因為當我們需要使用電腦時,只要伸出你可愛的食指去輕按一下電源開關,等電腦系統自動開機完成,我們就可以開始上網、Key 資料、寫報告、作簡報等等的工作,這是一件簡單輕鬆,被我們視為再自然也不過的一個小動作。

正因如此,在一般情況下,電腦使用者並不用去了解電腦複雜的開機程序,很自然的也就鮮少有機會去接觸到謂的 BIOS。但是當你必需重新安裝電腦的作業系統時,你就一定會碰到這個存在電腦主機板中,扮演著電腦守門員角色的 --- BIOS。下圖是BIOS設定的主畫面。








什麼是BIOS ?

要了解 BIOS就必須先簡單的談一下 Windows XP 的開機過程,也就是從我們按下電源開關開始,到您可以開始操作電腦為止,這中間電腦自動做了那些動作?

開機大致分為五個過程階段,每個階段循序漸進,必需完成這些程序,電腦才能正常運作。五個階段如下 :

1 . 初始階段(Initial Phase)

2 . 開機載入階段(Boot Loader Phase)

3 . 核心載入階段(Kernel Load Phase)

4 . 核心初始化階段(Kernel Initiation Phase)

5 . 登錄階段(Logon Phase)

BIOS 就是初始階段過程的執行者 .


BIOS 的全稱為 " Basic Input/Output System ",從字義上來解釋就是 : 基本的輸入及輸出系統。也就是說這個微系統控制著電腦的基本輸出及輸入裝置。開機時第一個啟動的程序就是 BIOS,必須先跑完 BIOS 這個程序,電腦才能繼續開機載入階段的後續動作。

在電腦的主機板上都會有 BIOS 晶片,而我們所說的 BIOS 就是寫在這個晶片當中的程式。且這個程式內容會因各別的主機板設計而有所不同。正常使用中的電腦 BIOS 已經設定完成,而這些設定通常是針對主機板的預定功能及其可支援的硬體而來。下圖就是 AMI 的 BIOS 晶片。




BIOS 的功能是什麼 ?

BIOS 有兩大功能 , 除了提供電腦各硬體裝置的服務外,於電腦開機時尚需對各系統測試及初始設定電腦各硬體裝置,而系統測試及初始設定電腦各硬體裝置的工作,就是 POST 程式 --- 電源啟動自我檢測(POST,Power On Self Test)。

當我們打開電源或重新啟動電腦時,電腦將會啟動存放在 BIOS 中的 POST 程序,POST 主要的工作是負責對電腦各硬體設備做好初始設定與基本測試工作,以保證電腦能正常運作。例如確認實體記憶體(RAM)大小及硬體組件 , 例如:硬碟、鍵盤、顯示器、磁碟機、Serial Port、系統時間等 , 檢查這些設備是否存在或可否正常運作。

當 BIOS 在執行 POST 程序時,若發現設備有問題就會發出特定的警報聲音,這也就是所常說的 : 電腦發出了 " 嗶嗶聲 " 警示音。一旦 BIOS 執行完自己的 POST 程序之後,其它裝在電腦中帶有自己 BIOS 的介面卡,例如:獨立顯示卡,也會執行其自定的 POST 工作程序。

完成 POST 程序後,BIOS 會將位於開機硬碟中的啟動程式載入記憶體中執行,此時 BIOS 也就將執行權交給系統的開機程序而功成身退了。因此 BIOS 在電腦開機的過程中是十分重要的,好的 BIOS 程式撰寫關係著開機程序是否正確與快速的完成。

如上說明,當 BIOS 於 POST 過程中發現問題時會發出相對應的警示音 ,不同的 BIOS 晶片會發出不同長短的嗶嗶聲,要知道是那一個硬體設備出問題,請參考:BIOS 的聲音一文 。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