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 電腦開機黑屏 ; 記憶體故障導致電腦無法正常開機 ... 2018-03-12

筆者的筆記型電腦最近又出問題、鬧脾氣,總是無法正常開機 ! 開機時有時會出現黑屏( 死機 ),此時硬碟燈恆亮,但卻無法啟動作業系統。有時於進入系統後會毫無反應,只見滑鼠指標狂轉、硬碟燈恆亮,同樣也是呈現當機的狀態。可惱的是,有時又能順利完成開機 !

一開始出現這個狀況時,筆者認為可能是作業系統出問題,於是重灌作業系統。在重灌作業系統後正常使用了幾天,又開始出現無法正常開機的狀態。於是筆者又推斷可能是硬碟出現壞軌所導致。






上網找了幾款硬碟檢測軟體,煞有其事的將硬碟從頭到尾的測了又測、掃了又掃,檢測的結果都顯示硬碟沒有壞軌、功能正常 ! 於是筆者又自以為是的推斷可能無線滑鼠故障所造成。

換上 USB 有線滑鼠試試,測試結果仍然是時好時壞。把所有的 USB 插槽都試過幾輪,結果同樣是圈圈叉叉 !

最後筆者想 : 「會不會是記憶體故障啊 ?!」於是,取出十字 "羅賴吧" ,拆開記憶體背蓋,將兩條記憶體都拿出來仔細的端詳一番。嗯,其中有一條記憶體的金手指有好幾處鏽斑 ... 於是又取出傳說已久的金手指擦拭工具 "橡皮擦",將金手指正反面都擦了幾遍 ...

插回記憶體,忐忑不安地按下電源按鈕,結果 .... 還是 "黑屏" + "硬碟燈恆亮" + ... (淚)


再次取出記憶體,這次只將兩條記憶體中那條金手指看起來 "很亮" 的那條插回插槽,再次謹慎地按下電源按鈕。只見那硬碟燈一陣快速狂閃,叮咚,開機畫面終於出現,開機完成啦 ! ( 歡呼 )

真是遜啊 ! 電腦故障排除的金科玉律 :「先硬後軟」怎麼到出問題的時候就會給他忘的一乾二淨了呢 ? 而記憶體不良是電腦故障率排名第一的啊,而我竟然會忘記先檢查記憶體 ! 真的是所謂的 " 三腳貓 " " 魯肉腳 " " 遜咖 " 豬腦袋 " + ...


找出故障記憶體的序號,上網到 X見官網填寫維修單,將記憶體以掛號郵件寄回原廠去維修一下,畢竟記憶體是終身保固的啊 !

在這裡再次提醒自己 : 電腦無法正常開機,先檢查一下記憶體吧 ! 因為記憶體故障是會導致電腦無法正常開機的 !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