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life .....

• 裂孔性視網膜剝離的症狀與治療 ... 2018-10-19

寫本文的目的是:將視網膜裂孔的發生情況、治療過程與術後的情況描述一下,讓家人與朋友知道整個過程。萬一碰到這個狀況時,不必過於緊張、擔心,只要立即就醫,病情都可以獲得有效的控制。如果出現如本文所述的症狀時,千萬不要以為是飛蚊症而延誤治療,因為嚴重的視網膜剝離是會導致眼睛失明的 !






病發情況

前兩天,筆者右眼的眼角就開始出現間歇性的閃光 ( 閃白光 ) 的現象,就好像有人在你的右後方用閃光燈拍照一樣。到了昨天晚上 ( 12/17 ) 眼睛感覺視力模糊沒有疼痛感,眼前開始一片霧霧矇矇的,眼睛裏出現許多的細小黑點,接著又逐漸出現黑色的不規則的絲條狀,就好像在一杯清水中滴入黑色墨水,墨水在清水中漂散,慢慢暈開,形成細小黑點狀絲條狀羽毛狀黑色漂浮物體




就診治療 :

眼睛出現上述症狀,筆者不敢掉以輕心,知道這不能拖,所以一大早趕到醫院抽號碼牌做眼科現場掛號。( 心想 : 如果額滿無法就診就改掛急診 )

看診前,護理站的護理師先做了基本的眼壓與視力檢查,並點了散瞳眼藥水,半小時侯進入診間開始看診。

看診時筆者跟醫師詳細的說明自己的症狀。醫師於看完診後跟我說:您的視網膜出現裂孔,有局部性視網膜剝離的現像。眼睛裏的黑點與絲團狀的影像是微血管破裂時流出的血液所造成的。您必須立即接受雷射治療,不能拖!這次的症狀跟你的左眼完全相同。而造成的原因與高度近視、眼睛過度疲勞及個人體質都有關聯。


雷射手術 : ( 醫師於門診結束後於門診的診療室進行 )

在做雷射治療時醫師會在患眼裝一個器具,將眼皮撐開,讓眼睛保持睜開的狀態。下巴貼緊手術機器,並將頭部用束帶固定好後才開始施打雷射。

施打雷射時會有聽到燒灼時的輕微滋滋聲。眼睛會有刺痛感,而這種刺痛感有時還會從眼底傳到頭頂。這些感覺會讓人緊張,深怕雷射光會直接穿透大腦!但還好雷射手術的時間不長,大約十分鐘左右 ...。

說明一下什麼是 : 視網膜雷射治療手術;手術是將雷射光聚焦在眼睛視網膜的組織上,將雷射光能轉化成為熱能,利用這個熱能產生燒灼、凝固視網膜組織的作用,將裂孔重新凝固黏結,不讓裂孔繼續擴大,阻斷因裂孔擴大導致廣泛性視網膜剝離的情況。


術後恢復 : ( 做完雷射手術後即可返家,因為沒有傷口不用包紮 )

打完雷射後,一時之間眼睛變得更模糊了,加上伴隨著輕微著的刺痛與燒灼感,總體的感覺不是很好!但醫生說這些現象在一個小時後就會減輕很多,要我不用擔心。回去之後扔然照常盥洗、洗臉、洗頭,不會有任何影響。

回到家,患眼疼痛感與燒灼感加劇,白眼球有一大半充滿血絲。此時只能點眼藥水,等待症狀慢慢消退。大約四個小時後,確實如醫生所說,疼痛感與燒灼感明顯消退,眼球的血絲也逐漸減少。

要注意的是,雖然已經利用雷射燒灼將視網膜重新黏回眼球壁上,但此時的視網膜尚未完全穩固,要經過兩個星期的時間才會達到完全穩固的狀態。因此,術後的兩週期間要絕對避免頭部震動與儘量避免眼球快速轉動。


長期恢復 :

由於視網膜裂孔時,微血管破裂會流出血液到眼睛的玻璃體內,這就出血就是造成視線中有黑點、絲狀、羽毛狀或絲團狀的原因。這些血液會被眼球慢慢的吸收、淡化。但這個過程很緩慢,快則三個月,慢則一年才會完全消失。因此,患者要做好心理調適,以面對恢復期間視力被異物遮擋、飛蚊現象的準備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