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explorer.exe發生問題,必須關閉,謹此致歉..... 2010-08-14

這個錯誤訊息最近這幾天一直在筆者的筆記型電腦上頻頻出現,起初並不以為意,認為可能只是一般的軟體衝突所造成。直到這兩天發生的頻率愈來愈高,有時甚至還造成系統當機的嚴重情況發生。看來這已經不是簡單的問題,不能等閒視之囉!發生的情況如下圖。


要處理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 explorer.exe 這個執行檔負責那些工作 ? explorer.exe 是 Windows 系統預設啟動的程序之一,當我們開機時系統會自動載入,並啟動 explorer.exe.

explorer.exe 是負責管理桌面圖示及與工作列有關的執行程序。所以當我們完成開機後就會在電腦螢幕上顯示桌面圖示和在電腦螢幕下方的工作列。是進程程序之一,開機後便持續執行。

當我們點擊任何桌面上的圖示或是工作列上的按鈕時都與 explorer.exe 產生關聯,並由這個執行檔來啟動你要求的動作。因此 explorer.exe 可以說是 Windows 作業系統裡相當重要的執行程式。

當系統顯示此一錯誤訊息時,就代表 explorer.exe 出問題了。當我們按下關閉按鈕後,你會發現桌面圖示及工作列全都消失無蹤 ! 在正常的情況下系統預設會自動再次啟動 explorer.exe 讓電腦再次恢復正常工作。


造成 explorer.exe 錯誤的原因很多,系統本身的 bug 會產生這個情況,而軟體或硬體與 explorer.exe 產生衝突 時,也會有這個現象發生,一般錯誤發生最高的機率就屬此項。當然,令人聞失色變的電腦病毒,也都是錯誤產生的原因之一。

也就因為錯誤產生的原因因電腦而異,因此解決問題的辦法也就各有不同了。下面就來介紹幾個非因中毒所導致此現象的排除方法 :

一 . 重新啟動 explorer.exe

當電腦發生這個現象時 , 系統預設是會自動重新啟動 explorer.exe,但系統也會有失靈的情況發生,不會自動重新啟動。此時只要將電腦重新開機就能解決問題。

但我們也可以在不重新開機下以手動的方式來啟動 explorer.exe . 方法及步驟如下:

" Ctrl+Alt+Delete " >> 點擊 " 應用程式 " >> 點擊 " 新工作 " >> 輸入 " explorer.exe " >> 點擊 " 確定 "
( 如下同紅色框框步驟
)


二 . 使用 " SFC /Scannow " 指令掃瞄系統保護檔。

SFC /Scannow 這個指令會自動掃描受保護系統檔案並有回復正版內容的功能。

點擊 " 開始 ">> 點擊 " 執行 " >> 輸入 " sfc /scannow " >> 點擊 " 確定 "。 ( 如下同紅色框框步驟 )

約5~10分鐘會完成 , 完成後請務必重新啟動電腦


三 . 移除最近安裝的軟體或硬體 . ( 應用軟體與系統衝突是造成 dll 檔損毀或遺失發生的主要原因 )

如果上述兩個辦法還是沒有解決問題我們就要朝軟體及硬體衝突方面來排除問題 。也就是移除最近安裝在電腦上的軟體或硬體一次移除一項或是全部移除後再一次安裝一項來測試。

應用軟體與系統相衝突最容易造成此狀況發生,大概有百分之八十是因為安裝設計不良的應用軟體所導致這也會致使系統動態連結檔 dll 損毀或遺失。因此我們在網路上下載軟體時,應該選擇成熟與穩定的應用軟體,這樣才能夠有效地增加系統的穩定性。


延伸閱讀 :

1 . 工具列修復工具 : Taskbar Repair Tool Plus!  .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



網站協作:喜客瑪網通有限公司 SIGMA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