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Win7 隨身碟加密與解除 - BitLocker..... 2012-12-11

《本文由 黑洞工作室 編輯

我想許多人都有使用隨身碟的經驗,也或許有隨身碟遺失的情況發生,如果隨身碟裡面有涉及個人隱私的重要的資料時,其結果就是私密資料讓人看光光。

因此,如果你有這方面的顧慮或想保護自己的寶貴資料不被人不當使用,那麼 Win7 內建的 BitLocker 功能能幫我們輕鬆解決這個隱患。

請注意,本文內容所提之 BitLocker 功能,只有 Windows 7 旗艦版 (Ultimate)、Windows 7 企業版 (Enterprise)、Windows 7 專業版 (Professional) 版本才支援此項功能。

我們可以使用 BitLocker 為作業系統磁碟機、固定式資料磁碟機和隨身(硬)碟加密。當將檔案新增到使用 BitLocker 加密的磁碟機時 BitLocker 會自動加密這些檔案。檔案必須存放在加密磁碟機時才會保持為加密的狀態。將檔案複製到其他磁碟機或電腦後就會解密。


為隨身碟加密:( 請注意,加密過程所需時間很長!)

今天我們以隨身碟加密為例,當然隨身硬碟也是可以用此方式來加密的。

首先,請插入隨身碟,並在該隨身碟圖示上,按一下滑鼠右鍵,然後再按一下 [ 開啟 BitLocker(B) ]。( 如下圖 )▼


系統會開始將欲加密的隨身碟做初始化的動作。( 如下圖 )▼


完成初始化後會彈出解除鎖定的設定畫面,我們選擇"使用密碼解除鎖定磁碟機"。輸入密碼兩次後按一下"下一步 "。( 如下圖 )▼


接下來會彈出儲存修復金鑰的設定頁面,我們選擇將修復金鑰儲存到檔案。( 如下圖 )▼

按一下儲存按鈕來儲存修復金鑰。( 如下圖 )▼


按一下"開始加密"按鈕來進行加密程序。( 如下圖 )▼


加密程序會花費一點時間,時間跟你的隨身碟大小成正比,因此請耐心等候,並且不可在過程中移除你的隨身碟,否則隨身碟上的資料可能損毀。( 如下圖 )▼


筆者使用 8 GB 的隨身碟加密,花了近 40 分鐘才完成加密程序,所以說安全是有價的啦!需要時間與耐心 ...


完成加密後的隨身碟圖示會加上鎖頭顯示。( 如下圖 )▼

完成上述設定後,你的隨身碟已機完成加密,沒有密碼就無法打開這隻隨身碟囉!


如何解除加密的隨身碟?

到控制台選擇,選擇"BitLocker 磁碟機加密 ",點選"關閉 BitLocker "。( 如下圖 )▼

接下來同樣的又是等到憨面的等待 .... 完成後,一切恢復原樣。

《本文收錄於 Win7 進階技巧集


延伸閱讀 :

1. Win8 正式版下載 ( 含序號 )
    繁體中文版 32 與 64 位元 ISO 檔下載載點。

2. Win7 進階技巧 (集)。
    本篇包含:
延長試用期調整UAC控制修改開機選單設定無線網路分享 ... 等多項進階實用使用技巧。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