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ap Dr. Computer Did you know ? Life Android / iOS
 
 

Dr. computer ....

CPU 位元數,辨識 CPU 位元數的方法  ...... 2012-03-08

前言 : 若要安裝 64 位元版本的作業系統,前提是:「你的電腦必須擁有以 64 位元為架構的 CPU。」

相信有許多朋友於安裝電腦作業系統時,都會有些疑問,那就是 : 「我的電腦適合安裝何種作業系統、能安裝 64 位元版本的作業系統嗎 ?」

在 Windows XP 及 Vista 期間,一般都是安裝 32 位元的作業系統,主要原因是大多數應用軟體的開發都是以 32 位元為架構。

但這兩年,為因應微軟以 Win7 64 位元為 OEM 版本所需,應用軟體開發商也不得不著手開發 64 位元版本的軟體,以搶佔或維持該軟體的市佔率。據統計目前 64 位元版本的應用軟體與作業系統的相容比率已達 85%,因此 64 位元版本的軟體已是市場的趨勢。故筆者認為,如果您要新購電腦,應該選擇能支援安裝 64 位元作業系統的 CPU。

但要如何判斷目前使用中電腦的 CPU 是幾位元的呢 ? 也就是說該如何辨識 CPU 的位元數是 32 位元還是 64 位元呢 ?


要判斷 CPU 的位元數,有兩個方法,而這些方法皆屬系統既有功能,不論 XP、Vista、Win7 均可一體適用。

1 . 使用 Regedit。

點擊 " 開始 " >> 在搜尋框中輸入 " regedit " 。( For Vista and Win7 )

點擊 " 開始 " >> 點選 " 執行 " >> 輸入 " regedit "。 ( For XP )

找一下下列程式碼 :
HKEY_LOCAL_MACHINE \ HARDWARE \ DESCRIPTION \ System \ CentralProcessor \ 0
在右側視窗中找一下 " identifier ",這裡顯示的就是 CPU 的規格。(如下圖 )
X86 :
32 位元,可安裝 32 位元作業系統,無法安裝 64 位元作業系統與執行 64 位元應用軟體。
Intel64 :
64 位元,可安裝 32 位元及 64 位元作業系統,並可執行 32 位元和 64 位元應用軟體。
AMD64 : 64 位元,可安裝 32 位元及 64 位元作業系統,並可執行 32 位元和 64 位元應用軟體。


2 . 使用電腦內容選項功能 。( For Vista and Win7 only )

依序點擊 " 開始 " >> 右鍵點擊 " 電腦 " >> 點擊 " 內容 " >> 點擊 " Windows 體驗指數 "。(▼ 如下圖 )


在開啟的視窗中點擊 " 檢視和列印詳細效能以及系統資訊 "。(▼ 如下圖 )


在開啟的頁面中顯示了系統的詳細內容,請檢視紅色框框中內容。( ▼ 如下圖 )

64 位元能力 :指本機的 CPU 為 32 位元,可安裝 32 位元作業系統,無法安裝 64 位元作業系統與執行 64 位元應用軟體。

64 位元能力 :指本機的 CPU 為 64 位元,可安裝 32 位元及 64 位元作業系統,並可執行 32 位元和 64 位元應用軟體。

從上述結果來看,筆者目前所使用的筆記型電腦時無法安裝 64 位元的作業系統的。


延伸閱讀 :
1. Win7 進階技巧 (集)。
    本篇包含:
延長試用期調整UAC控制修改開機選單設定無線網路分享 ...等多項進階實用使用技巧。


 上一頁 下一頁      本區總覽 站內總覽





網站協作:喜客瑪網通有限公司 SIGMA E-Shop  Co., Ltd.